拉萨限制打字复印业 影印也要实名制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0-05-1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综合报道】西藏拉萨市加强社会控制,以严防用打字影印从事非法活动为由,除了严格审批申请打字复印业经营许多,连个人打字影印都要实名登记,委托他人影印则要求登记身分证。

拉萨晚报表示,日前举行的拉萨市打字影印业服务与管理工作会议披露,拉萨市公安局三处牵头,城关公安分局和七县公安局将制定《打字复印业许可证》,严格审批申请经营复印业的单位和个人的经营资格。

根据规定,单位申请经营复印业必须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个人申请要持有本地常住或暂住户口,以及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证明,经营的场所还必须符合治安管理规定的条件。

辖区派出所在上述申请条件齐备后,严格登记造册,才可发放公安机关“打字影印业经营许可证”和专用代号。

当局解释:目的是防止违法犯罪份子利用打字复印设施从事非法活动。实则从源头上管控打字复印业,限制讯息流通。

另外,拉萨实施复印实名登记制度,要求复印业主接受印件时,对单位委托影印的,登记单位名称、地址、经手人姓名、印件名称及数量;个人委托影印的,要登记托印人的姓名、住址、身分证件编号及印件名称。

如此一来,某人影印什么,政府便于追查,也迫使复印业主成为帮凶,若复印业主不依,则会被“依法送办”。

规定说,复印业主在复印相关文件时,必须在复印件上印制专用代号。对未能按照要求登记而造成重大后果的,公安机关除对打字复印店依法予以停业整顿或查封外,还会依法追究复印业主的法律责任。

对此,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这是政府加强社会控制的手法,以便知道哪些人制作了什么文件。在法律的角度上来讲,是侵犯人权,就像新闻审查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