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惠民工程 ”还是劫贫济富

作者:风火哪吒 发表:2010-05-26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适用房本来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是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可是在中国大陆,经济适用房被权力和富人瓜分的现象处处存在,开宝马坐奔驰者住经济适用房的现象比比皆是,它成了官商勾结,暗箱操作,滋生腐败的又一场所。开发商为房子拉高价,公务员为房子谋私利,老百姓为房子干瞪眼。

最近报导,陕西眉县首个大规模经济适用房“城市美景”小区开工,拟建1548套,几乎八成以上房源全部内定到全县 87个单位,其中县委、县政府各组成部门的233户,副科级以上者占到103户,其中不乏一些部门的“一把手”。最大面积为135.4平方米,每平方米比商品房低500元左右。而老百姓根本没有资格参与购买该房产。

无独有偶,山东日照市政府在黄金地带新建3500多套住房,最小户型120平方米,专供市直机关公务员,其价格比同地段商品房每平方低30%以上。而在河南南阳,有420套经济适用房变成商品房出售,当地政府上拿政策之实惠,下让百姓多交钱,可谓“两头通吃”。

郑州经济适用房土地竟建起了别墅群,当然百姓买不起,只能给官员与富豪。

三月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多个经济适用房小区里大部份的业主是公务员与事业单位职工,地下停车库里停放着宝马、奔驰、奥迪等名车,近两成车价超20万。真是 “开着奔驰,坐着宝马,住着经济适用房”。在其它城市也不断曝出此类新闻。而同时在深圳,由于就业形势严峻,出现了自“蚁族”、“蜗居”后更令人心酸的现象,不少曾怀有梦想的大学生由于各种不同的遭遇,彻底丧失了工作动力和生活追求,沦为了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他们在绿化带中、公园里或草丛处过夜。

另外许多经济适用房还纷纷成为出租屋、暴利房和豪车宅。这是对“国家政策性住房”、“社会保障性住房”的莫大讽刺。据北京、西安、太原三地调查显示,高达 48%经济适用房用于出租,而普通商品房出租比例仅为20.55%。北京昌平区的回龙观、天通苑两大经济适用房社区内,出租率竟占全区租赁交易总量的 78.8%。仅回龙观个人出租房屋一年交税达到139.4万元。据说,回龙观常有两条巨龙颇为壮观,一条是无房与缺房户苦苦等待的缺房长龙,另一条却是已售经济适用房周边的出租长龙。北京七成公众称经济适用房是“劫贫济富”。

另有安徽省亳州谯城区民政局以建“老年公寓”之名义,未经办理审批手续,将30亩国有公益性用地变成了商业用地,兴建别墅及商品房出售,有关部门还发放土地证和房产证,使之合法化。

建设“别墅化”、买者“富人化”、监督管理“失控化”已成普遍现象。

在经济适用房的运作中,还出现了许多奇事怪相,令人感叹愤慨。如: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出作弊的“六连号”,湖北老河口摇出更神奇的“十四连号”;6千套房7万户抢,却有六成在闲置;夜半排队办房号,倒卖骗购能发家(中介披露:18万元一个号,24小时排队,超过一公里队伍);经济适用不经济,装修30万,6台电视7个空调,网上标价75万元。特权偏爱与民争利,官宅背后是赤裸裸的权力分赃,经济适用房卖给大款,楼市成富人投机游戏。

住房若“经济”,官员便“适用”,说是“惠民工程”,却是“劫贫济富”。经济适用房成为部门权力寻租的资源,成为富人牟利的工具,其官商权钱交易,商家暴利,官员得利,已成为中国腐败的又一源泉。

从经济适用房政策出台以来,百姓们越来越无奈,人们早已不相信权力的品性和富人的道德,不相信分配的公平与公正,不相信掌权的公仆们会对经济适用房这块肥肉无动于衷。一边是“望楼兴叹”的百姓,一边是借经济适用房之名行福利房之实的官员,绝大数手握权力的人却不缺房,又都有机会去买经济适用房,房价如何不涨?房价高居不下,无数市民成房奴,还有更多的居民,则连首付的钱也拿不出,当房奴的机会也没有。

一个天天喊为民服务的国家政府,“主人”却处处受“公仆”欺负。即使经济适用房有微弱阳光,也无法照到百姓身上,因为它早已被权力与豪富的“大楼”挡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