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名中国维权人士被判劳教或遭威胁

发表:2010-05-28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人权组织报道,中国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为了反抗劳教所的强迫措施而进行绝食抗议。北京著名维权律师唐吉田日前由于拒绝警察的约见而遭到传唤的威胁。另 外,河北保定的异议人士徐义顺最近被当局以诈骗的罪名判处劳教一年半。

*毛恒凤进行绝食抗议*

中国人权报道说,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的律师刘培福告诉该组织说,毛恒凤在劳教所被强迫剪短发和穿号衣,她为此进行绝食抗议。

2010年3月4日,上海访民毛恒凤因 2009年12月25日在北京市一家法院门口声援刘晓波而被以“扰乱社会治安罪”判处一年半劳教。2010年4月27日,毛恒凤被从上海女子劳教所转送到 安徽合肥女子劳教所关押。

5月24日,刘培福律师和毛恒凤的丈夫吴雪伟前往合肥女子劳教所探视毛恒凤。这是毛恒凤被关押3个月以来首次被 允许会见律师。

毛恒凤的律师刘培福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介绍说,尽管他这次探视时间不算短,但由于在此期间毛恒凤和劳教所在一件事情上发 生了较长时间的争执,因此,他并没有从毛恒凤那里了解到很多情况。

刘培福说:“去见她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她签行政起诉状和授权委托书,所以先让她看。让她看了之后,她要把有些情况写在授权委托书上面。而劳教所不让她写,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就纠缠了很久。虽然说和她相处的时间有将近一个小时,但 是有很多情况都没有了解到。”

刘培福律师说,他当面劝说毛恒凤要开始吃饭,一定要把身体养好。但他说,在这次会见之后毛恒凤是否已正常进 食现在也无法了解。

*当局出尔反尔*

毛恒凤的丈夫吴雪伟对美国之音说,刚开始,劳教所同意他和毛恒凤见面,只不过要求他 和律师分别会见毛恒凤。可是,当律师和毛恒凤见面之后,劳教所又不允许他和毛恒凤会面了。

吴雪伟说:“这个政府的机关也好,公检法也好, 他们就没有诚信。前面刚说的话,后面就会赖。所以,我没见到她。”

吴雪伟说,劳教所强迫毛恒凤剪短发和穿劳教所的号衣,遭到毛恒凤的抗 议,因此毛恒凤在劳教所里受到酷刑虐待。

吴雪伟说:“毛恒凤在委托书上一个是签字,还有一个就是说她正在遭受酷刑虐待,还写了一些其他的 具体细节。但是,律师在结束和毛恒凤的见面以后,劳教所把毛恒凤写的那些东西都用笔给涂抹掉了。”

*国保约唐吉田律师谈话遭拒绝*

另据中国民生观察网站的报道,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星期二接到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叫郁军,他试图约唐律师当晚会面谈话,但遭到拒绝。于 是,郁军便威胁说唐律师可能会受到传唤。郁军对美国之音承认了他曾试图约见唐吉田律师。

郁军说:“我是约他了。他说他没时间,我说没时间 那也没办法嘛。我也不可能咋着。”

唐吉田律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估计公安局找他可能与最近他们几位维权人士与欧美官员会谈人权问题有关。

唐吉田说:“我想,可能除了我被吊销执业证以后的一些活动,然后就是那些天见了一些外国的外交人士或者是议会的这些人士。还有 一个就是,可能就是所谓的在他们看来一些敏感日期快要来了,他要了解你的一些打算和动向等等。”

唐律师还说,那位名叫郁军的公安局国保人 员和他在电话上的谈话态度还是不错的,这说明现在中国部分警察的执法水平或个人素质有一定的提高。

唐吉田说:“这一点我觉得说明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跟我们打交道机会的增多,有一些警察,他们的执法水平或许是有一些提高,或者是他们的个人素养也能够表现的稍好一点。”

* 山东老孔被以诈骗罪强迫劳教*

根据博讯网站的报道,河北保定的异议人士徐义顺5月11日被当局判处劳教一年半,罪名是以记者的名义诈骗。 他为了表示抗议,从5月13日开始绝食至今。徐义顺别名叫“山东老孔”,多年来经常在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的节目中发言,评论时弊,为郭泉、刘晓波等人鸣不平。他一直受到当地国保的监控,多次被软禁或治安拘留。

徐义顺的妻子刘南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她估计徐义顺被判劳教与上海 世博会有关。

刘南萍说:“我认为就是,因为开世博会呢,政府对这些有激烈言论的进行一个控制。就这个机会就把他给控制起来了。不让他发 言,不让他行动。就是这个样子。”

刘南萍说,她并不了解徐义顺目前的状况。她说,她给徐义顺找的律师明天就要去劳教所探视徐义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