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的嫁妆如何操办?(图)

发表:2010-05-30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后凤冠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然,皇帝当了当婚的年龄就得娶个女人来“母仪天下”,在这娶与嫁之间,就得置办一些嫁妆。

皇后的嫁妆由谁来筹办呢?具体又要置办一些什么?是怎样运送到皇宫的?这其中有着不少的规矩和礼仪要遵守。

皇后嫁妆的筹办过程

皇后的嫁妆不像一般人家嫁女儿,由女方家来置办嫁妆,皇后的嫁妆是由朝廷统一筹办的。有些时间长达数年,比如同治十一年(1872年)九月同治皇帝举行大婚典礼,可他婚礼的筹备工作早在同治八年(1869年)就已经开始了,朝廷专门成立了“大婚礼仪处”,筹办皇后妆奁成为其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皇后的嫁妆在购买前首先得由相关大臣共同商议和拟定嫁妆的清单,然后再经过朝臣、太后、皇帝等人的讨论和增删,方能最终裁定。

裁定好嫁妆的清单后,要开始采办皇后嫁妆了。皇后妆奁的采购有“内办”与“外办”两种方式。拿同治帝的鲁忒氏的嫁妆来说,其中的冠帽鞋袜、珠宝首饰类是由“内办”来筹办的,“内办”即由京城的机构筹办;而另外一些衣物等纺织品和木器、皮张、钟表等则由“外办”来筹办,“外办”即分交粤海关监督,及江南、苏州、杭州织造等地方机构筹办。

皇后的嫁妆的规模一般都非常宏大,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些人可以承受的。《清同治大婚典礼红档》卷二载:“至于钟表、穿衣镜等件,内地仿做者均不得法,必由外洋购办,方可合式。”

同治大婚筹备之初,粤海关被分配置办大婚所用的朝衣、珠宝、木器、钟表、盆景等项,同治十年(1871年)八月,粤海关监督崇礼上奏折向朝廷汇报采办情况:“同治十年八月二十六日,粤海关监督崇礼为呈送事。案照同治八年九月十五日、十月十六日承准钦派恭办大婚礼仪处行知:奉旨传办珠宝、缂绣、朝衣、木器、皮张、钟表等件钞录红单扎行。按照单开款项数目迅速敬谨购办……兹各处将承办之件均已一律办齐,专差家人王升、马顺由海道赉送……计开大婚礼仪处验收……洋座钟四座、洋座表二对、各式盆景四对、小镶珠石各样盆景四对。”(《清同治大婚典礼红档》卷三五)

这是否就够了呢?当然不够,后来清朝廷再次分派其任务,于同治十年二月下令粤海关继续备办皇后妆奁中的其他一些用品,比如拟交粤海关监督购办:洋钟二对、各式桌灯四对、各式挂灯八对、绿通玉如意二对、白通玉如意二对、绿玉陈设二对、白玉方盒二对、白玉圆盒二对、白玉插屏二对、白玉盘二对、白玉大盘二对。(《清同治大婚典礼红档》卷八)

粤海关是清政府重要的财政支柱,和内务府经费的主要来源,相对其他机构,算是肥水比较多的机构,但为筹备同治帝大婚应用物品,粤海关已渐渐力不从心,甚是狼狈。其他机构的难堪可想而知了,可谁让天下都是皇帝老子的呢?你不办或办不好都得丢乌纱帽,办好了当然也会有奖励,粤海关监督崇礼就是一个例子。

同治帝的孝哲毅皇后

同治十一年九月初五日,粤海关监督崇礼不得不跪奏,说明实情,请求分拨一些皇后嫁妆给其他省份或机构办理。朝廷下令将绸缎等项分与各织造筹办,其他各项仍由粤海关备办,并要求不得推托和延迟。

没办法,崇礼最后不得不捐出自己的“廉俸”来筹办一些皇后的嫁妆。后来,因为此崇礼还受到了朝廷褒奖,被“赏加二级”。

皇后嫁妆的抬送有规矩

皇后的妆奁都采办好后,并不直接放到皇宫里,而是放在皇后的母家,在大婚前再抬送进皇宫。什么时候抬,得专门请钦天监精心测定良辰吉日。光绪十五年(1889年)光绪帝结婚时,拟定“正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宜用卯时进皇后妆奁”(《大婚典礼红档(光绪)》卷五)。

而且,妆奁进宫是有专门的路线的。紫禁城内路线既定不变,但在紫禁城与皇后母家的住地之间的路线是需要专门指定的,而且还会在沿途有安置照料。如《清光绪大婚典礼红档》记载光绪皇后妆奁进宫的路线时说:“著派领侍卫内大臣一员、总管内务府大目一员,遴派干清门侍卫、大门侍卫、内务府司员沿途敬谨前引照料。其恭进妆奁,著銮仪卫校尉及内务府备差各项人役舁请进东华门,由协和门、昭德门、中左门、后左门,进干清门,安设钟粹宫,本宫首领太监接收。”谁抬送,谁接收,谁安置都恭敬有序,不得有丝毫的纰漏。

不仅这样,什么东西先抬什么东西后抬,都是经过商议,并有周密的安排的。《清光绪大婚典礼红档》记载光绪十四年七月十三日由内务府传出旨令:“著将前赏皇后之金如意二柄以龙亭舁请作为头抬。”也就是说头抬的要是皇上赏赐的如意。

天下规模最为宏大、抬送仪式最为隆重的嫁妆,可能得当属皇帝大婚时皇后的妆奁了,可谓无与伦比。也是最兴师动众的,几乎是调动了全国的力量在忙乎这一件事。

来源:东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