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与全球利益链

作者:── 原载 BBC 发表:2010-06-01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公司周五(5月28日)在英国市场推出平板电脑(iPad)。那边在中国,公众在激烈讨论富士康的连串跳楼事件,这边苹果产品的铁杆粉丝彻夜排队,争取在第一时间购得iPad。

苹果公司的iPod,iPhone和新推出的iPad取得巨大成功,使苹果公司的市价猛涨到1520亿英镑,超过了多年来的竞争对手微软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技术公司。

中国媒体报道说,苹果公司从iPad产品中获得超过50%的利润,每台499美元的iPad,苹果公司获利297美元。其成本主要为拥有专利的LG公司(生产触摸显示屏)和韩国三星获得。富士康加工组装费每台只有11美元。富士康工人的基本月薪为100美元。

全球利益链

富士康在不到半年时间连续发生13起员工自杀事件(其中10人身亡)引起社会舆论关注。劳工组织称富士康深圳加工厂的30万工人工时长、工资低、压力大。委托富士康生产iPhone的美国苹果电脑以及惠普电脑和戴尔电脑公司周四(5月27日)宣布,将独立调查深圳富士康工人的工作条件。诺基亚和索尼公司随后也宣布要调查富士康工厂的劳动条件。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题为 “秘密、谎言和血汗工厂” 的报道说,美国进口商长期以来因为中国加工厂的劳工规定和检查方面的不良记录受到批评,但是许多中国工厂很善于作假,掩盖了虐待工人的真相。中国加工厂向美方提供伪造的工资单,不遵守工作时间的有关限制等。

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希望得到价格低廉的产品和服务,发达国家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把加工制造外包到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公司。发达国家的外包企业是否愿意严厉制裁制裁那些违反劳工规定的加工企业,难免受降低成本压力的干扰,对公司和消费者来说,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的物质诱惑要大于改善发展中国家工人待遇的道德要求。

公众义愤

西方商界的专业人士应该不会不知道中国政府禁止工人组织代表自己的工会组织的事实。他们也应该知道,工人没有代表自己的组织同资方谈判会面临何种处境。中国各地政府为吸引投资纷纷为外资和台资“保驾护航”,更能决定地方官员仕途的是与GDP指标相关的“政绩”,而不是劳工权益。

富士康员工连续跳楼自杀的消息传开后,不少读者在英文媒体上呼吁对苹果公司这类外包公司施加压力。苹果和戴尔的调查表示显然是希望避免公司形象受到“血汗工厂”指责的牵连。

虽然苹果公司声称一向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他们关于劳动保护的规定,让所有加工苹果产品的工人有尊严地工作,但在许多观众眼中,苹果公司做的远远不够。有苹果产品的用户呼吁,在苹果在中国的加工厂的工人待遇改善前,他们拒绝购买苹果的新产品。

一位爱尔兰的女士(Anne Marie Donovan)在当地报纸评论说,西方社会的消费追求导致公众产生道德盲点。她说苹果产品的用户应该知道,他们购买的电子玩艺出自一个安装安全网防止工人自杀的加工厂。她还说,尽管苹果的产品很诱人,但用户要想一想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屠杀幸存者埃利•威塞尔的话:“对人类苦难麻木不仁让人失去人性。”

“心理脆弱”?

许多人反对将富士康说成“血汗工厂”。有专家和社会学者把富士康员工接连跳楼自杀归于于心理脆弱,他们认为80-90后一代不能承受压力,需要改变中国的教育方式,停止娇惯年轻人(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杨团语)。社会学者用心理等主观原因解释劳工状况恶化的现实可能算是学术上的创新。

在写这篇评论的时候,我想起多年前一位文革期间在边远地区下乡插队多年,后来在北京做房地产的生意人接受我采访时说过的话。他在说,年青人对自己和未来充满自信,一般希望有自由的市场经济,社会能够提供更多的机会;而老年人则希望有更多国家干预,有更多的社会保障。

仅凭富士康事件就否定青年人对自由市场经济有信心的说法,恐怕许多在市场经济中获得成功的人士不会同意。成功人士喜欢阅读的、用黄纸印刷的《金融时报》在报道富士康员工自杀的时候说,虽然中国移民劳工很艰辛,但整体上他们对通过劳动改善自己生活仍然充满信心。

那位老知青还说,文革后的改革开放就是"一部分人吃另一部分人"。他认为,一如过去中共发动农民革命,承诺给农民土地,调动农民,分了地主的土地,改革也是调动了一部分人的积极性,侵害了另外一些人的利益,因为政党需要支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