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讲稿外泄:神五开舱杨立伟满脸是血

发表:2010-06-04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立伟2003年着陆的官方新闻照片。新华社一位高层官员最近在一次讲课中透露,实际上,开舱的工人帮杨立伟擦掉了脸上的血,关舱后重新录制的。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6月3日(周四)报道,2003年10月,中国大陆官方电视台央视(CCTV)对神州五号从太空返航进行了现场直播:当舱门打开,脸色苍白的宇航员杨立伟立即笑容满面地对开舱的工人表示:感觉真好。事实真是如此吗?

新华社高层官员夏林(音译,Xia Lin)5月15日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给一群新闻专业学生讲课时透露,当时现场拍到的画面并非如此完美:由于一个设计纰漏,令杨立伟暴露在过大的压力之下,导致他嘴唇破裂,满脸是血。开舱后,杨立伟的这一形象让工人们吓了一跳,但那些工人迅速把杨立伟脸上的血擦掉,并把杨按回座位上,重新关上舱门。之后开机重新录制:舱门再次打开,让世界看到那“完美无缺”的“胜利”时刻。

夏林5月15日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的这一讲稿被当天参加听课的一位学生记录了下来并贴到了网上。这令普通的中国大众罕见地看到大陆的新闻是如何“导演制作”的。

该讲稿的标题是“对如何报道突发性新闻的理解”,旨在帮助即将成为新闻从业人员理解新华社的双重职责:既要又快又准地向领导人报道时事,又要灵巧地通过对图片的操作加强公众对“和谐社会”的感受,进而帮助中共巩固政权。

新华社及天津外国语大学对(纽约时报的)查证电话均未给以回复。目前无法证实该次讲课的详细内容。

虽然(神五宇航员)杨立伟在今年出版的自传中没有谈到他着陆的镜头是导演的,但他谈到:那次太空之旅诸多受伤,譬如被麦克风割破嘴唇。他还谈到在起飞期间来自次声共鸣的压力,感觉极其痛苦。他写道:“我所有的器官似乎都会裂成几半”。

新华社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搜集情报。最著名的是去年夏天对新疆“少数民族暴乱”的报道,事发两天后,新华社的记者离开了由政府组织的媒体参观队伍,溜进一所医院拍摄在事件一开始被汉人杀掉的那些人。夏林说,那些死者,新华社上报给了北京,但是没有在新闻中报道;也正是这些没有被编辑过的“内部参考消息”,令正在参加八国峰会的胡锦涛提前飞回北京。

加州伯克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副教授肖强(音译,Xiao Qiang,)表示,夏林的“直言”反映出新华社是如何执行它的使命及所采取的手段。

肖强说:夏林“基本上就是在告诉那些学生:在中国,新闻不过是一场大戏,是造出来的,最终都是要达到高层的‘维稳’目的。”

肖强认为,当初张贴夏林的讲稿,此举令人振奋,但也说明一些中国的新闻专业学生依然很天真,“至少有那么一位学生表现出对他所听到的感动震惊。”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