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财经纵横(05/31-06/06)

作者:看中国悉尼 发表:2010-06-06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联邦储备银行暂时不再加息

储备银行于6月2日宣布暂时不再加息之后,商业和住房借贷者似乎可以松一口气。预计在8月份之前,储银都不会继续加息。

在该消息发布之前,储备银行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包括3、4月份零售业销量增长的数据。尽管零售业销量激增证实了经济复苏的脚步加快,其影响却被4月份过低的住宅建设批准率所抵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官方数据表明,虽然全球经济恢复受到欧洲的影响,澳大利亚却受益于亚洲和美国的经济恢复。储备银行行长斯蒂文斯(Glenn Stevens)表示,欧洲债务问题造成的不稳定性是此次暂停涨息的一个因素。他在声明中说:“欧洲经济的整体情况相当较弱,相对收紧的财政预算意味着这种情形还会持续下去,不过北美的经济增长是愈加稳健。”

斯蒂文斯还暗示,未来几个月内均不会涨息,官方现金利率将保持在4.5%的水平。他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储行理事会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在近期内是适当的。”四大银行表示,房贷浮动利率以及其他信贷产品的利率,例如个人借贷、信用卡等,均保持不变。这在过去几年间来实数首次。经济学家对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的反响不一,有人质疑澳洲下半年度的经济增长率。4月份零售业销售增长了0.6%,但若扣除食品销售,其增长率只有不到0.1%。联邦证券的经济学家瑟堡斯汀(Savanth Sebastian)表示,尽管表面看来经济形势不错,不过零售业的数据远非欣欣向荣。

住房批准率3月份上升了16.8%,4月份下降14.8%,是自2002年11月以来的最低住房批准率。如果该比率继续保持这种态势,由于澳洲经济过份依赖房地产建设行业,澳洲的经济复苏将有可能偏离正常的发展轨道。

**从税务角度比较房地产和股票投资的优劣

每当谈起房地产投资,人们经常会提到澳洲政府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提供的税务优惠及各类补贴,例如首置补贴、印花税减免等等。但是人们通常忽略了股票的税务好处,尤其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澳洲在股票方面的税务政策其实相当优惠。

据澳洲人报报导,罗素投资公司(Russell Investments)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间,以最高边际税率计算,澳洲的股票投资实际所得税率为20%,而房地产的实际税率为26%。其中部份原因是股票红利已缴过税的部份,投资者可获得税务返还。

如果以税前投资收益进行比较,住宅用的房地产投资仍然是赢家,收益率为每年9.8%,澳洲股票的投资收益率为9.7%,债券为8.9%。但若比较税后收益,澳洲股票按最高边际税率计算,收益率为9.9%,而按照最低边际税率计算,收益率为7.8%。如果股票属于养老金基金,税务好处则更多。因此在市场不稳的情况下,这些数据对长期投资者俱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四方专栏

会计师&医师

报税是公司和个人的大事。税表就像是一张“体检报告”,会计师能够帮个人和家庭以及公司号脉诊断,出谋划策,并帮助客户们做下一年的规划。华人报税最关心的内容是返税抵税,但是这其中具体的内容恐怕了解的并不透彻。来自会计师们的建议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华人报税的误区,更清楚地认识今年的新税法给人们在那些方面带来更大的利益。会计师说报税不只是“填税表”,拿回钱才应该是每个报税的公司和个人的目的。

●返税包括什么?

华人报税时最关心能返回来多少税,是否能够充份利用税法条文,把自己的退税金款项(Tax Credit)都用尽。其实抵税的内容包括很多方面。事实上低收入家庭的政府补助和收入在2万以下的家庭,尤其是同时抚养小孩的更有许多补助。房屋贷款利息、地税、增值贷款利息等方面也可以抵税;教育费用,申请学生贷款金额,慈善捐款、捐物等也可以补偿返税。除了这些常见的方面,作为住家办公室,与工作相关的计算机、电话、夜间网络服务和其他费用都可以返税;医疗费用中如自己买药,做手术等费用超过一定比例也可以返部份税。如果在过去一年当中,个人生活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等应及早报税,因为很多项目会随之改变,一些费用可以得到补返。

●报税的误区

在报税问题上,华人有一些观念上以及其它方面的误区。华人因为节俭惯了,观念又不一样,很多时候不愿意花钱找人报税,即便找人报税也会讲价钱,殊不知在不经意之间错过了很多本来可以省税的项目。有经验的会计师完全可以帮助客户避免这些问题。近年由于报税的软件出现,很多人转而求助软件的帮助,但是税法每年都有很大的变动,每年也都会在细枝末节上做一些删改,这些都是软件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出现什么错误被国税局发现甚至还会被罚款,这些都会为个人和公司带来不少困难。例如,我们的客户Peter来我处贷款。我们发现Peter平时自己退税,但他少扣了大约10,000元的支出。因为Peter白天在IBM是高级电脑工程师,晚上在悉尼大学读研究生。虽然他的读书是贷款读的研究生,但是根据新的税法Postgraduate Education Loans Schemes(PELS)可以减免学费等有关费用。

提醒报税的客户不要因为价格的高低一味计较,大的公司找到有经验的会计师能为你省下可观的一笔返款。大部份华人的通病是喜欢问问题,而在问了问题之后就自己报了,其实下一个年度会计师们帮助这些人报税的时候看过他们往年自报的税表就发现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华人的餐馆和小型企业不注意财务上的小问题,有的时候记帐和消费税等都马虎草率,到年终整体估算一个数字,例如,我们做年帐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主要两大问题。其一,申报的收入比实际的收入少许多;其二,平时自己做消费税,但是与提供的单据相差甚远,有的甚至相差几万元。

其实这样很容易被国税局否决,并按政府的要求来扣除他们的收入,有的时候带着惩罚的性质,轻则损失巨大,重则倾家荡产,所以一定要注意帐目的清楚明了,平常更要认真对待。(待续)

**澳政府削减存款利息税区域性小银行得利更丰

【看中国报导】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宣布减低对存款利息的征税。从2011年6月起,政府对纳税人的头1,000元存款利息收入给予50%的税收折扣。政府估计,这可能会每年从纳税人那里少征收4.7亿元的税收。虽然这一澳洲政府的新政策将开始帮助提升储蓄率,但市场认为这仍落后于英国的制度。英国的系统赋予纳税人一个每年的免税储蓄上限,而不是在固定的利息额里给予税务折扣。有趣的是,它对所有的积蓄类别都适用,也没有任何期限的限制。

财政部估计目前有570万人受到减税的影响,而且预算案中预计政府将损失4.7亿元的税收。用平均的税收率来算,这就转化成大约26亿存款利息的收入。以平均利息4%来算,26亿利息收入将转换成大约670亿的总存款额,再除以570万受此政策影响的人,我们就可以估计到每个人平均拥有约1.2万元的存款。受这一存款减税的影响,估计会导致人们持有更多的储蓄存款,从而致使存款平均余额的增加。介于平均余额的变化程度,这可能导致一次性的3-5%的存款额系统增长。

总体而言,这一政策对大银行来讲是好事,因银行资金的增长可能会来自于诸如基金等其他有税收优势的来源,而且减存款利息税会把收益较低的存款转移到高收益的产品里去。

对于区域性的小银行来说,那就是好上加好。和大银行相比,区域性的小银行因为不涉及诸如基金类别的存款市场,在对存款的依赖性上要比大银行更具优势。此外,此税收政策的改变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存款价格竞争,这可能会使一些大银行的摇摆客户转向区域性的小银行赚取更高的回报率。

从前一般的存款者通常期望尽量减少因存款利息而要上缴的税,随着宣布存款利息减税50%,应该会导致储户对存款产品选择的改变,致使存款系统总额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政府致力于提高国内的储蓄率,这将加速改善澳大利亚国内的存款和储蓄水平。

**佳信税务专栏

地产投资税务常识(5)

自管养老基金的优点和缺点

自管养老基金(Self-managed Superannuation Fund或SMSF)已经存在好多年了。但是它的迅猛发展确实在最近几年内。据税局统计,澳洲08年度每月新注册近2500个SMSF。这主要是同人们对自己理财的观念加强以及最近大型养老基金的不良表现有很大的关系。换句话说,如果大型养老基金每年亏损15%但还是要收管理费的话,恐怕越来越多的人会进行自我管理了。

除了对养老基金的投资有100%控制外,SMSF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那就是税务的优惠。从投入,利润,到退出,税率或是很低甚至是减免。这也同联邦政府的政策有关。政府鼓励所有人都尽可能的攒足够的钱然后退休时自己养活自己,这样它每年支出的福利费也会减少,但是要鼓励所有人从一开始就要省钱为退休做准备的话,除了规定雇主付9%的养老金外,没有优惠的政策又有谁会自己放钱进呢?

可是正是由于这种超低的税务政策,对SMSF的监管也是非常严格。不能同自己作买卖,不能提前取钱,不能借钱等等。除了正常记帐外,每年还要有专业审计师进行审计以求这些规定被严格遵守。因此管理SMSF的费用也偏高。但是综合来讲,如果你有近20万的资产,自己管理应该同让别人管理这些资产的费用差不多。这是如果你相信自己比大基金赚钱能力强的话,那么就没什么可犹豫的了。

如上所述,SMSF是不能借钱的。出发点是如果借钱投资失利的话,你的基金里的其他投资可能也会受到影响,那么你退休时的资金可能就有损失。但是这也给养老基金投资带来很大的难度和限制,比如我有5万的现金想买一个价值20万但是非常有潜力的物业,在SMSF名下却是无法做到。

政府最近完善了有关政策以求既不限制投资,但是又保证风险不至于过大。它所用的是一种分期付款权证(Instalment Warrants)的方式。这只是形式而已,实际上操作基本上就是对借钱没有限制了。比如你的基金有5万现金但是要买20万的房子,它现在可以管自己或银行借15万。但是根本一点要保证的是,如果投资失败的话,你最多损失5万而不会影响基金里其他的投资。这样做税局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管银行借钱恐怕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因此100%借钱投资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要满足很多条件。详情请电。

**CHATSWOOD NOVUS CAPITAL STOCKBROKING REPORT

每周股票建议

Westpac-建议:BUY 

考虑入场价:$22.50

未来12个月有可能到达的价位:$26.50

原因:银行股经过股灾重挫之后,这几天已经开始慢慢回温。市场上的变动十分迅速,因此光看基本面及遥不可及的目标价已经不是最好的投资选择。

Westpac我相信各位读者已经相当的熟悉。许多分析师认为银行股现在并不是很安稳,但是”一般”的分析师并不能帮您赚大钱,他们的工作只是写好文章。

从基本面来讲,WBC现在的P/Eratio是:12.60(FY10)此ratio算是相当不错。 Cash earnings per share在今年希望可以达到22%。

以上的内容我相信各位上网看都可以查的出来。下星期我认为WBC的股价应该可以守住此价位,而希望在未来的3个月内能达到$25.5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