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六四日记出版 外界指卸责自辩 (6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6-07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在六四事件21周年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当局无意修改六四结论。而另一方面,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李鹏「六四」日记》将在6月22号发行。外界舆论认为,李鹏在日记中频频为自己辩护,撇清责任。日记中披露,当年是邓小平拍板决定军队進入北京戒严的。

新世纪出版社去年曾出版赵紫阳的口述回忆录《改革历程》,轰动一时。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赵紫阳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表示,今年初由一名中间人取得李鹏日记手稿,无法完全肯定内容是李鹏所写,但通过考证相信是真的。

李鹏日记全稿约14万8千字,鲍朴说,会以原貌刊出,「不加,不减,也不会改。」

当时任总理的李鹏在日记中说,六四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对如何处理事件,有很大分歧,他本人相信示威活动是要推翻中共政权,但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倾向采取温和手段,相信学生是爱国的。

日记中提到,1989年5月20号凌晨北京实施戒严和军队入城,是邓小平在5月17号拍板,当时杨尚昆、李鹏等5名政治局常委都在场,只有赵紫阳反对决定。邓小平在5月19号指出,动乱出在党内,中央有两个司令部,名义上是李鹏和赵紫阳,实际上是邓小平和赵紫阳。

李鹏在5月2号的日记中写道:「从动乱发生开始,我就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我宁可牺牲我和我家人的性命,也要阻止中国再次发生有如文革般的悲剧。」

日记中还提到,6月3号军队入城,当时内定接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已经到达北京,在警卫局大楼直接看到天安门的动态。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李鹏日记是在为自己开脱。

蔡咏梅说:「而且我们怀疑他事后会不会把这些事情歪曲了再写呢?再次证明六四这个事情是非常不得人心的,所以他们都想推卸掉,李鹏在里面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

据悉,现年81岁的李鹏目前已经重病在身。据《亚洲周刊》2004年报导,李鹏六四日记原计划在2004年、即六四15周年时出版,当时定名《关键时刻:李鹏日记》,但被中央政治局否决公开发表,只容许印刷少量在中共高层内部传阅。

而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则认为,李鹏有关六四事件的记载,并不可信,但相信当时中共内部有矛盾是真的。他指出,如果邓小平是主凶,李鹏就是帮凶。

对于外界认为出版的日记有替李鹏辩护之嫌,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表示,李鹏有权为他自己辩护,就像赵紫阳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一样。拥护和反对屠杀两方面代表人物的回忆实录,有助于后人客观、全面地判断是非,了解六四真相。

鲍彤在六四事件中被捕,入狱7年获释后一直处在被软禁中。他说:「如果学生的要求能够像当时以赵紫阳先生为代表的改革派,在要求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能满足、能解决学生提出来的要求,我认为中国的今天就不是这样一个政治状况,也不是这样一个经济状况。」

亲身经历六四事件的作家盛雪女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指出:六四屠杀事件不仅仅是对一千多个生命的虐杀。

盛雪女士说:「在八九民运被残暴的镇压下去之后,对整个中国社会所造成的这种伤害,就是人不再相信善,不再相信正义的追求,不再对未来抱有一种善意的期待。」

六四事件之后,江泽民成为血腥屠杀的最大受益者,他所施行的暴力高压统治,尤其是对亿万法轮功学员长达十多年的残酷镇压,将中华民族推向了灾难的深渊。而法轮功学员坚持「真善忍」的信念反迫害的努力,带动了全民觉醒的退党和维权运动。

面对当局一再拒绝平反六四的态度,鲍彤认为,平反六四不是更加渺茫了,而是更加现实了。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很高兴地看到,群体性的维护公民权益的这样一种行动,在全国各个地方,到处都在产生这样的事情。这样的事情虽然没有解决,但是我有信心在大家共同维权的情况之下,最终是一定能够解决的,其中也包括对六四重新做出评价在内。」

当年参加天安门广场绝食支持学生民主运动,被称为「天安门四君子」之一的周舵说:「我坚定地认为,六四是一定会平反的,但是甚么时候平反,谁也不知道。只能说是一种对于人间正道的信仰吧,这冥冥之中总是有一种天理公道在吧。」

周舵最近发表文章,指责当局以「拖」的方式处理六四遗留问题。他警告指出,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滞后得太久,再这样拖下去,势必酿成大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