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因霸占土地不给赔偿与村民发生冲突(多图)

作者:凌若冰 发表:2010-06-12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依石傍水的五棵树村,被一纸拆迁公告打破了以往的平静


县里为五棵树村搬迁新建的洋房


村民张丽珍小女儿的闺房不足2平方米

【看中国记者凌若冰综合报道】2007年6月27日,贵州的荔波、重庆的武隆和石林在第31届世界自然遗产大会上,“捆绑”申遗成功。去年3月27日,村民们突然收到了一份“搬迁公告”,要求村民整体搬迁。但是由于强征千亩土地,没得到赔偿,引发了千余村民冲突,

政府要求村民整体搬迁,法院不受理此案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2007年6月27日,“中国南方喀斯特”项目终于在第31届世界自然遗产大会上通过,贵州的荔波、重庆的武隆和石林一同“捆绑”申遗成功。然而去年3月27日,村民们突然收到了一份“搬迁公告”,要求村民整体搬迁。县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在申遗时中国政府曾作出承诺,3年内迁出核心保护区内居民。为此,43户村民将石林县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搬迁决定”违法,并予以撤销。

政府要求村民整体搬迁,但未征求过村民意见

突然收到的“搬迁公告”令村民们感到茫然:“政府不论适用哪部法律或法规,都应该与村民先协商。”村民普小莲说:“我们不属于核心区,而属于缓冲区!”争论未果后,43户村民一同委托律师向昆明中院递交了诉状,将石林县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对石林五棵树村整体搬迁的决定”违法,并予以撤销。

石林五棵树村民毕小文(化名)站在摩托旁边,用力擦一擦汗,向记者讲述村里的土地怎样一点一点流失。此时他并不知道,村里43户村民状告县政府的事情,已经被法院告知不予受理。

告县政府的原因,正像村民普小莲(化名)所说,政府没有征求过他们的意见,就下令村子几百户人整体搬迁!“石林养育了撒尼人,撒尼人保护了石林。现在说我们破坏石林景观,我们委屈!”

征用村民千亩土地政府未给赔偿

“我们家以前有这么大一片土地呢,这么大!”普小莲尽力伸直手臂,在空气中划了半个圆。用村民的话说,以前整个石林景区都是他们的,但现在,每户所有的田地还不足一分(计量单位)。

据村民介绍,从2003年开始,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征用或租用村里的良田,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土地“为配合石林风景区的发展”已经被征用或者租用了近千亩。“到底风景区管理局是征用还是租用土地我们不知道,反正地就是不断流失。我们一分钱补偿款都没拿到!”但也有村民表示,他们之前一直拿着分红款,但是“去年以前分红款的数额还不够交给景区的管理费呢!”

公司成村委会遭到村民的不满

石林景区开放后,村民们大多以给游客拍照、摄像、租衣服、做导游等为生,但用普玉的话讲:“人多竞争大不说,公司还什么都要干涉。”他所说的“公司”,就是“石林风景区农工商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农工商公司),“就是这个公司,做了我们五棵树村17年的‘村委会’!”

五棵树村原属石林镇小箐办事处。1993年,五棵树村公所变更为石林风景区农工商集团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均由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直接任命。“公司成立以后,没有开过什么村民大会,村民丧失了选择权,公司处理土地之前也从没征求过村民的意见,村集体收益更是一笔糊涂账。”

普玉说,公司把照相、租衣服等做“旅游生意”的村民们分成好几组,还限定了时间,这组是几点到几点拍照,那组又是几点到几点,每年还要交给公司两笔钱:押金和管理费。村民们自己组织的摄影队和导游队,也被公司收走了“所有权”,“现在摄影队和导游队没一个是村民。”而为了石林的原生态风貌不被改变,村民们还被告知禁止扩建新房。

种种利益矛盾的存在,让村民们不断上访。要求建立自己的村委会。2009年12月16日,300多名五棵树村村民联名“上书”石林县政府,要求罢免农工商公司领导。今年1月29日,五棵树村村民们聚集在农工商公司楼下,要讨说法。最后还发生了冲突,有近30个村民被以聚众闹事为由陆续带走,后来大部分被放了回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