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炮轰四川高考作文题“无知”

发表:2010-06-13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四川省高考作文题中,命题者称: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引发网友炮轰:短短两句话反映了出题者的无知。

网友:考生的悲哀

据《楚天都市报》报导,2010年高考四川卷语文作文题如下: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人生就像不规则的几个点,这些点又可以连成无数条线,这些线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平面,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请从人生的角度写作。据此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这道被指“无知”的高考作文题上网后,立刻引发热议。有网友称,可能参加高考的学子都知道,一条线是由无数多个点构成的,所以,“一个点”是不“可以构成一条线”的,也不“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更不可以“最后构成立体”。

还有网友表示:“这样的逻辑思维和知识水平,居然来出高考作文题,真是广大考生的悲哀!”

重点中学数学教师:表述的确有常识性错误

华师一附中数学高级教师、奥赛教练帅建成认为,四川高考作文题的说法,确有常识错误。合理的数学表述应该是“点移动构成一条线、线移动构成一个平面、面移动构成几何体”,或者“线是点的集合”。

作文题遭到质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则为“没有问题”。有关负责人说,对于任何问题大家都可以议论,对问题的看法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至于谁对谁错,没必要关注”。

教育专家:高考命题出错会误导考生

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洪镇涛认为,现在的高考作文命题方向上有问题,以四川作文题为例,让考生去诠释一个常理,是关着门出题、冥思苦想的结果,也因此出现了这种常识性错误,很不应该。

“高考命题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应避免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华师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周文涛说,语文试卷涉及的知识面较广,若让命题者把每个学科的知识都弄清楚也不太可能,但这不能成为出错的理由,“高考有命题和审题。当语文命题涉及到其他学科知识时,要请专家进行分析和审核,让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

周文涛指出,高考很严肃,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纠正,若拒不认错,会对考生造成误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