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肠病毒 创10年新高

发表:2010-06-13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肠病毒疫情创10年新高峰,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今年手足口病爆发达374宗,共有1861人感染。今年疫情较严峻,疫情将持续数周,预料冬季将爆发另一个肠病毒高峰,亦不排除病毒基因变种令毒性变强,吁巿民勿掉以轻心。

家住香港的张学友一家人先由小女儿感染,包括太太、妈妈、大女儿都罹患肠病毒,他表示一家人已完全康复。当他看到自己与家人患病的消息登上新闻版时吓了一跳,也因此收到很多朋友的慰问电话。

最新一期《传染病直击》指出,今年香港爆发的肠病毒个案,68%涉幼儿园和幼儿中心,23%涉小学,中学占8%,余下的为其它院舍。

3月起,手足口病爆发呈上升趋势,至5月升势明显,防护中心最近几周每日都接获十多宗爆发个案,过去一周有5至7宗严重并发症个案。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预计,未来几周情况维持,到7月中放暑假会回落,但至冬季或再现另一高峰,”下学年开学后,10至11月间会有爆发,是最近5年的新现象。 ○五年前很少有冬季高峰,所以今年不可掉以轻心,冬季可能出现高峰。巿民要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小朋友不可共享毛巾、饮食器皿和玩具等。”

曾浩辉说,香港每2至4年会出现一次手足口病高发期,上一次是○六年;而临近大陆地区手足口病也十分活跃,如大陆今年五月已爆发卅五万宗,新加坡今年一至五月也爆发逾1万7000宗,都是当地去年全年总数的一倍。

现在香港流行的肠病毒,以EV71型毒性最强,并发症最多,达五成五;柯萨奇占两成七;埃可病毒占一成八。肠病毒是一个大家庭,基因会交换,以前柯萨奇A16和EV71型基因都曾交换,不排除今年出现转变。

曾浩辉指出,如持续呕吐、发烧、抽筋,或见幼童不肯进食,反映中枢神经可能受到影响,应立即求医。大部分肠病毒引起的病征较轻微;小部分则会导致脑炎、脑膜炎、瘫痪;柯萨奇B型病毒更会引致心肌炎。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