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被疑遭毁墓辱尸

发表:2010-06-14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中央电视台昨日直播曹操高陵一号墓发掘,结果只出土了一块残缺1/3的刻铭石牌,几乎是一座空墓。专家表示,1号墓共发现7个盗洞,被盗严重,已遭毁灭性破坏,无法判定墓主身份。

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中央电视台联手河南电视台,现场直播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工作,包括1号墓和2号墓的发掘实况,并请专家对出土遗迹与遗物进行现场解读。

香港大公报报导,1号墓与曹操墓相距30多公尺,坐东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状呈刀字形,墓道呈斜坡状,陡峭狭窄,墓道两旁分布有方形坑。此前对1号墓的墓主身份有过各种猜测,包括曹操长子「曹昂说」、「爱妃说」、「兵器塚说」等等,但由于该墓经多次盗墓几被搬空,故仍然难以确定。

昨日发掘过程中最令人兴奋的,是上午9点半左右,刚刚出土的一块铭刻著「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半截石牌,通过电视直播展示在公众面前。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

但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1/3。此前的考古发掘中,曹操墓中共出土刻铭石牌约60件,其中8块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字样,被专家认为是证明墓主为魏武王曹操的最为重要的、最直接的证据。

考古人员据此推测,新出土石牌的残缺部分应该刻有「魏武王」字样,并希望在今后的发掘工作中能够出土。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说,发现石牌的地点位于曹操墓前室、一块被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下面。此前该墓中出土的曹操头盖骨,以及8块「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均在此出土。

让专家感到奇怪的是,凡带有「魏武王」字样的出土石牌均被打断;专家推测为石椁的精美画像石,也均被打成碎片;曹操的遗体被人从墓葬后室拖到了前室,甚至连脸部都被残忍地砍去。

根据这些非正常现象,专家推测说,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也许就在曹操去世后不久,有「仇家」报复性地刻意毁墓辱尸。

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进展至今,目前2号墓已确认是曹操墓,正对墓室作进一步的清理;1号墓的发掘也已进入尾声。

专家指出,该墓共发现7个盗洞,被盗严重,已遭毁灭性破坏。除在1号墓墓道西端底部出土铁剑一把之外,没有发现任何文物。

2号墓也有多处被盗痕迹,但考古人员还是发掘出近300件器物,以及被当作曹操墓最重要证据的刻铭石牌,其中最让人兴奋的是从泥土层中发掘出的翡翠珠。

考古人员也基本搞清楚了高陵陵园的范围和布局。初步探明陵园呈长方形,南北宽69公尺,北墙残长110公尺,南墙残长108公尺,东墙外面还有一条壕沟。西北部分布著陪葬墓,东墙和壕沟之间,是举行祭祀仪式的陵园广场。

陵园显然经过了事先规划,模仿了曹操生前「前朝后寝」式的宫殿建筑布局。但陵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可能正是曹操「薄葬」思想的具体体现。

有关方面表示,曹操墓近期规划将建设曹操墓遗址博物馆,达到保护曹操墓、展示曹操墓遗址、出土文物和重点展示曹操生平历史的目的。远期规划则通过继续开展的考古工作,确定曹操高陵的范围、形制、内容等,规划建设具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性质的「曹操高陵遗址公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