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集(一):立道垂统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6-19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人类社会还是动物世界,也无论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任何一个群体都存在一种制约每一个体的秩序,而每一种秩序都来自于各自的规则,那就是“道”。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虽然存在形式各异,然而究其本质来说,那就是在各自的范围内制约每一个体的规则。即使是在网络游戏的世界,所有的玩家也要受到游戏规则的制约,而这种游戏规则是游戏世界的创造者制定的,是构成这个游戏世界的原因,也是其得以存在的保证。

我们这个宇宙也是如此,造物主创造我们这个宇宙的同时,已经为这个宇宙定下了规则,道家名之曰“道”,佛家称之为“法”,哲学家视之为“真理”。这个宇宙的“道”制约着宇宙中的每一个体,每一群体。无论是国家还是民族,也无论是虫鱼还是鸟兽,只要存在于这宇宙中,谁也跑不出去。因为构成这宇宙中一切物质与生命的都是这个宇宙中特有的因素,这些因素虽在宇宙不同的环境中呈现不同的形态,然而却只能在宇宙这个大环境中存在。

西方的政治(Politics)这一概念在传统的中国社会是完全没有的,就像马脑袋上没有牛犄角一样。当Politics一词传入中国时,当时在汉语中找不到对应的词。孙中山认为应该以“政治”来对译,他认为“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有如此博洽通俗之见解,孙中山不愧是一位大政治家。然而究其本义,“政”与“治”在以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政”是名词,是指国家的制度和秩序。“治”或作为动词,指治理,或作为形容词,指社会安定祥和。中国古代帝王的通用教材《尚书》中有“道洽政治,泽润生民”一语。可见中国传统的政治观是以宇宙的规则——“道”来融贯于国家的制度、秩序和治理之中,以此“泽润生民”。

若统治者背离了宇宙的规则,过去称为“失道”,那就是众人所谓的“无道昏君”了。就如当前中国的“江胡”政治,政坛已经彻底成了黑社会的江湖,“泽润生民”一说也就完全成为了笑谈。

无论是国家还是公司,都是一个自成的体系,都有其各自的规则,以及该规则所造就的秩序。规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秩序的好坏,而秩序的好坏又决定了体系的盛衰兴亡。没有一个好规则,无论是国家还是公司都不能长久。而且越是广土众民的大国,越是个体众多的体系,对规则的要求就越高,因为规则所造就的秩序会直接制约体系中的每一个体,每一群体,会左右该体系的运作方式,会支配该体系中的资源配置,也会决定该体系中各类因素的存在格局。

“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懂得算命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命好,其实就是格局好,也就是生命中的各类因素配置得好。命运取决于格局,格局取决于秩序,秩序又取决于规则,所以说到底兴亡盛衰还是取决于每个系统自身的规则。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岂止是个人的命运,公司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乃至全人类的命运,也是如此。宇宙中存在的个体或群体的规则,在多大成度上符合宇宙的大规则,这就决定了他们各自的命运。基于这一原理,改变规则也就是改变命运的惟一途径了。

这里所说的规则并非是存在于纸面上的法律、政策或者规章制度,而是现实中起实际作用的规则,当然也包括了时下流行的“潜规则”。要升官就要先交钱,要上戏就要先上床,这是任何一条法律和规章中都没有的,却又在现实的中国社会中到处都有,又实实在在起着巨大作用的“潜规则”。你能说这些“潜规则”不是当前直接制约着中国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左右了资源配置,决定了社会格局的规则吗?

相比之下,那些冠冕堂皇的,广泛地存在于各类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中却又在现实中不起作用“规则”,那些只是给这个红色中国的“屁民”们制造虚幻的精神满足的狗屁而已,其作用和海洛因差不多,纯属精神毒品,除了制造“东亚病夫”之外起不到任何作用。

规则所造就的秩序决定着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群体在该体系中的地位,及其所拥有的资源。孔子曰:“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如果没有作为宇宙规则的“道”贯穿于国家的制度、秩序和治理中,那么这类国家的规则和秩序一定是坏的,就是无道之邦。在无道之邦获得富贵荣华,在孔子看来那就是一个人的耻辱,因为那意味着去迎合坏的规则、坏的秩序。

达尔文学说中“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观点不能说没有一定的道理,只是现在所谓的“适者生存”只限于让人去适应当今社会这样一个小环境,而且是已经变得非常败坏变异的这么一个小环境。可是人类社会这个小环境难道就不需要去适应宇宙的大环境了吗?如果人类社会的小环境不再适应宇宙的大环境,那么只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人类社会根据宇宙的规则去改变自身,重新适合宇宙的大环境;另一种结果就是人类社会被宇宙所淘汰,就像电影《2012》所描绘的那样。《圣经》中记载的大洪水与诺亚方舟的故事就是人类史前的上一次文明败坏之后的结果。善良的诺亚一家虽然不适合当时人类社会的小环境,可是他们却适合宇宙的大环境,于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他们被神保留下来了。

人的权力可以去创造和改变社会的规则,可是却永远不可能改变宇宙的规则,一丝一毫都不可能改变。然而国家的兴亡、社会的盛衰又取决于它们各自的规则在多大成度上符合“道”——宇宙规则。因此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要想国泰民安,就必须“法天立道”。必先“道洽政治”方能“泽润生民”。

如果把法统比作一幢建筑,那么道统就是它的地基。政治的第一要务在于立道垂统。道统先于法统,法统只有建立在道统的基础之上才能稳固长久。

2010年6月18日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79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