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地下水含砷 危害7700万人(图)

发表:2010-06-20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在孟加拉国检测水中的化学物质。(图片提供:Charles Harvey)

美国研究人员十八日指出,可能有多达七千七百万的孟加拉人,长期饮用砷含量达有毒程度的遭污染地下井水,导致他们面临早死危险。刊载于医学期刊“刺胳针”(Lancet)的该研究引起世界卫生组织重视,世卫在声明中,称此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集体中毒”。

研究人员指出,在针对一万两千名孟加拉人所进行的十年研究中发现,逾两成死因是来自遭污染的饮用水的砷暴露。该研究领导人、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的艾山说,数千万人面临极大的早死风险,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降低砷暴露,以及找出能够替代的安全饮用水源。砷会导致癌症,也会使得肝脏、皮肤、肾脏与心血管系统中毒。此外,即便是相当低的砷暴露,也不代表没有生命危险。

目前全球约有七十个国家都有饮用水含砷的问题。艾山说,印度的西孟加拉地区、阿根廷、智利,以及墨西哥、美国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与新罕布夏州的部分地区,都有某些区域有民众饮用遭砷污染的地下井水。

艾山的团队估计,一九七○年代的一项凿井取水错误政策,导致多达七千七百万名孟加拉人、即孟国半数人口,暴露于中毒程度的砷;村民为了取得干净、无菌的水而开凿数百万座井,但讽刺的是,许多井却凿到天然砷浓度高的浅层地质。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声明中指出,此一暴露量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集体中毒”。艾山的团队从二○○○到二○○二年间,测量孟加拉的饮水与一万两千名孟加拉人尿液中的砷含量,此外还有一组医生每两年提供健康协助。六年后,研究人员比对研究样本中的砷暴露率与死亡率,结果发现,相较于砷暴露量最低的人,砷暴露量最高的前二十五%的人,近七成在过去六年内死亡。

和那些砷摄取量符合WHO规定的每公升十微克的人相比,饮用遭中等程度砷污染(每公升水砷含量在十到五十微克)的水的人,更可能死于慢性病,早死机率提高三十四%;饮用遭严重污染(每公升水砷含量在一百五十到八百六十四微克)的人,早死机率提高六十四%。

艾山说,高浓度砷有害众所周知,“但我们不知道多少才是安全无害的最低剂量”;孟加拉的地下水大规模遭砷污染,但将之从水中去除并非易事,特别是在贫穷的孟加拉;孟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应处理此一挑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