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治水两重天 (图)

发表:2010-06-2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天地人》,我是唐音。

2010年入夏以来,最牵动中国人心魄的莫过于滚滚的洪水。6月21号晚上6点半,江西抚河的干流右岸处发生决口,到22号早上7点半,决堤处已经扩大到400米,下游的10万人有生命危险。

今天,我请旅德著名学者、环保专家王维洛博士以德国为例讲解一下:德国和中国对待洪水的各种做法和认识。

王维洛博士,今年由于东欧洪水影响到德国本土,所以德国也在防洪。那德国这些年有过哪些比较严重的洪水吗?德国人从中认识到什么?

【录音】“在2002年,易北河洪水把德累斯顿的整个市中心淹了,德累斯顿下游的很多城镇都淹了。同时德国人也发现最近2 – 30 年以来,德国的洪水发生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了,而且洪水造成的灾害也是越来越多。现在德国人就认识得比较清楚。为什么会发生洪水呢?那是由于人占了水的地,是人犯了错误。

你看了,我们现在的城市建在河流旁,它是没有河漫滩的。河流以前的河漫滩很宽,把河漫滩现在都开垦了,要么是建城市建设用地,要么是种庄稼了。世界上都一样的,德国也是一样,中国也是一样。这种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有的时候是相同的,尽管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在土地的使用方面他有很大的相同性。”

洪水灾害越来越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人占了水的地,占了水的空间。那么,我们现在的防洪的措施上首先是要退让。人必须还给水以空间。他建河堤的时候,他把河堤整体往后撤。”

经历了这样的洪水,那德国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做了什么改变呢?

【录音】“2002年以后,德国采取了新的防洪措施。他就设计了一种机动的、铝板的防洪坝,你在河堤上走,你会发现过十多米的时候有一个坑,那个坑是能插金属的柱子的,在这两个柱子之间,他把插板插进去。插板只有两米,他叫机动的防洪坝。铝板之间的缝也不是很严密的,水还是能露进来,但是它是没有这么大的破坏能力。”

刚才您说这个插板是两米,在城市和农村都一样吗?

【录音】“德国的堤坝有个特点,他没有说,城市的堤坝比农村的堤坝高。优先城市而舍弃农村,中国是这样的。比如说科隆,那一年洪水把它市中心都淹了,淹了就淹了,洪水就这么高,就得把你淹了。不能说保科隆,把旁边那些挖开来。西方人有一点,如果溃堤是由于上帝,不是人为的安排。那谁也说不了。如果你要是人为的话,我和你打官司,凭什么淹我,凭什么不淹他啦?”

连科隆、德累斯顿的市中心都被淹过,是不是能说明洪水来得再猛,也不能把河堤任意加高呢?

【录音】“由于德国的很多河流是国际河流,所以河堤也不是象中国这么容易任意加高的。德国人的河堤加高到一定的程度以后他是不能再加高的,我这里加高了河堤以后,等于说,我使得洪水更快到下游去了。打个比方,莱茵河如果在科隆堤坝加高以后,那它等于说是把洪水送到荷兰去了。”

在大陆防洪中有个经典的电视画面,就是中共的高官在防洪大堤上调度着军队去填沙包。我说到这,可能听众朋友都能回想起来。那德国的防洪体系是怎么运作的呢?德国政府的高官到防洪现场有什么作用呢?我们听听王维洛博士的解释。

【录音】“对德国人来说,领导人来还是不来,是不起什么作用的。因为德国的防洪体系分工得相当明确,大家有一个纸上的东西都已经写定了。主要的权利在州这一级,特别是在地方政府这一级,在县级政府这一级上。指挥的权利也不在中央,也不在联邦政府。联邦政府的内务部只有在调配国民军的时候是他决定的。他是有地方政府的市政的那部分,他有一个专门管水的人,所有的调度是归他指挥的。

主要他们德国有一个技术援助的这么一支队伍,他的救灾能力相当强,他也在国际上参与各种救灾、地震哪、洪水呀,有点象自愿的救火队员一样,是公益组织。他有所有的技术装备,部队没有这个装备的,部队的人都得听他们指挥,而他们这些人是相当厉害的。政府要给他们拨款,你要拨款救灾的话,你首先要装备他。最后他防洪、救灾什么的,德国是靠这支队伍的。这支队伍的协调是他们内务部和这支队伍的总部协调。其他都是州政府,一直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最强的。到时候你不用讨论,谁干什么,谁干什么,他都已经在纸上写好了。”

也就是说,德国总统、总理虽然官大,但他们没有权利指挥防洪,还得听专家的。那看来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得先有自由和民主哦。

那在中国发洪水了,各地区、各级政府都是怎么做的呢?

【录音】“中国的地方为抗洪所打的仗,这要比国外两个国家之间打的仗还厉害呢。尽管中国的河流,除了西南地区有几条河流是国际河流以外,大多数河都是内陆的河。但是,就是中国内部的河,中国的地方争水和在防洪措施的协调方面,他不象德国人一样,他是在一个平面上,我们大家坐在一起讨论。而是中国是靠中央领导拍板的,懂不懂他也只指挥呀。

举个例子,1991年的时候,有一场洪水就比较典型,就是太湖洪水。太湖洪水影响三个地方,上海、浙江、江苏。历史上为什么太湖没有洪水呢?因为太湖的洪水都是沿着三条江进东海,黄浦江、浏河,还有一条现在已经不在了。最最主要就是黄浦江,因为黄浦江承担了太湖的主要的泄洪。你知道上海以前是有百里洋场,上海的这个西边地势高,沪西地势高,沪东地势低。洪水在进入黄浦江以后,它是在沪东进入东海的。沪东是上海自然的排洪的地区。”

但是中共1990年决定开发浦东。要是允许洪水从那里通过,那上海的经济橱窗不给卷走了吗?那中共怎么做的呢?

【录音】“到了1991年的时候,洪水来了,他沪东不让过洪水了,洪水它要出去的。那中共想了,洪水往江苏走,因为太湖边上不是有江苏的无锡、常州和苏州,从那边出去。江苏说,不能从我们这边出去,你上海经济发达了,我们江苏整个省的GDP比你上海少啊?那防汛指挥部说,那从浙江走吧,但是浙江的地势高啊,水往浙江排,排不出去的。中共没办法,和江苏说,往你这里排,那就炸了堤了。但那个时候,太湖外的水位比太湖里的水位还高,它就倒灌呢,太湖的水位没下去,水位更高了。”

看来这太湖洪水是人为造成。这些年,大陆上发洪水已经有好多次了,中共从中学到了什么呢?

【录音】“洪涝现在到中国就比较麻烦了,因为中国今年3月3号的时候发了一个文件,规定中国以后你老百姓不要谈天气。谈天气不是你的事情,否则那是违反法律。比如说,你和你妈说,今天要下雨或者要带雨伞,这还可以。要是和你同学说,明天要带雨伞,要下大雨啊,这就比较有危险了。

他说预报天气的这个权利在中央手里。但是你要在德国的话,你看德国的每个电视台都有他的气象预报员,你要去比较一下,他们气象预报员每个人报的天气都不大一样。因为确实科学没有到那个地步,也不能报得很准,对不对?”

噢,中共学到的就是把老百姓封上嘴了,不过它没本事让老天爷不张嘴。

谢谢王维洛博士!

听众朋友,您刚才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王维洛专栏《天地人》,我是唐音,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