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偷东西的“梁上君子”(图)

发表:2010-06-27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有个叫陈寔(音“时”)的人,他不但喜欢读书,而且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因此邻居们都非常敬重他。陈寔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他对儿孙的要求也很严格。陈寔常常抓住各种机会教育他的孩子。因为陈寔教育孩子的方法好,所以孩子也都很愿意听陈寔的话。

有一年,村子里发生大水灾,大水淹没了田地,很多人没饭吃,只好到处去要饭。日子久了,大家吃不饱饭,小偷也就多了起来。这样,小村子里一点安全也没有了。

一天晚上,一个小偷悄悄溜进了陈寔家里,正准备动手偷东西的时候,忽然听见几声咳嗽。小偷心想:不好,主人进来了。我躲在哪儿主人才看不见呢?小偷害怕极了!他越害怕越找不着躲藏的地方。突然,小偷看见房间里有一根大柱子,他急急忙忙爬上柱子,爬到房顶的大梁上。小偷趴在大梁上,两只手紧紧抱着大梁,大气都不敢喘,心想:这样一定不会被主人发现了!我就在这儿待着,等主人去睡觉的时候,我再下来偷东西。

这时,主人陈寔提着灯笼走进书房,准备读书,偶然间一抬头,看见大梁上挂著一片蓝布,好像是衣服的一角。陈寔拈著胡子点点头,提着灯笼便离开书房了。

这时,陈寔的孙子正提着灯笼在外头玩耍,丫头突然跑来,告诉他们,爷爷召集他们回书房。不久,陈寔的儿孙都到书房来了,陈寔也回来了,他严肃的对着儿孙大声说道:“孩子们啊,品德高尚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管我们的生活有多么困难,我们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能因为任何借口而做坏事。你们记住了吗?”

“我们记住啦!”陈寔的儿孙大声回答。但是他们谁都不知道陈寔为什么说这些话。孩子们奇怪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想:嗯,一定出了什么大事!

“有些坏人啊,他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是个坏人,而是因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慢慢的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后来想改都改不过来了,以后就真的成了坏人。”陈寔接着说:“比如我们家房顶大梁上的那位先生,就是这种情况。你们可不能因为一时的贫穷就去做坏事啊!你们知道吗?做了坏事,以后不但会更贫穷而且还会生病呢!”

大家听了,抬头往房顶大梁上一瞧:“哦!原来我们家房顶的大梁上有小偷啊!”这才明白陈寔为什么要说这些话。

房顶大梁上的小偷当然也听到了陈寔讲的话,他吃了一惊,原来自己早就被发现了。同时,小偷也被陈寔的话感动了。小偷想:主人发现了我,他不但没有抓我,反而耐心的教导我。我真应该谢谢这家主人才对呀!于是,小偷翻身从房顶的大梁上爬了下来,跪在地上向陈寔磕头说:“先生,您说得太好了,我知道我做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偷东西了,求您原谅我吧!”

陈寔微笑着回答说:“看你的样子,并不像个坏人。就算是贫穷,也不应该做坏事啊!做了坏事会使你更贫穷的,而且还会生病呢!回家后你要好好想一想,现在改正还来得及。”

陈寔说完话,对大儿子说:“请你看看家里还有什么吃的东西,拿一些来送给这位先生。”小偷接过陈寔大儿子拿来的一袋白米,感激的哭了。他离开陈寔家的时候,嘴里不停的说:“谢谢,谢谢!你们一家人真是太善良了,我以后再也不偷东西了!”

后来,这个小偷真的再也没有偷过任何东西,他还把这个故事说给邻居听。说也奇怪,从那以后,这个小村子里一个小偷都没有了,住在这里安全极了。更奇怪的是,长久不退的大水,竟突然退下去了,人们通过辛苦的劳动,又重新过著富足的生活。
 

‧动脑想一想

看完这个故事,大家知道“梁上君子”这个成语怎么来的了吧!现在让我们来想想下面的问题:

1.陈寔为什么不当场抓住小偷呢?

2.陈寔的儿孙为什么很愿意听他的教导呢?

3.为什么小偷把故事告诉大家后,小村子从此就没有小偷了?

4.请发挥最大想像力:大水最后为什么会退呢?

最后,我们再一起努力回想一下,自己有没有做过什么不好的事,事后就肚子痛或感冒、跌倒的?或者做了什么好事,成绩突然上升、或莫名其妙得到一个礼物的经验?如果想不出来的话,下次记得在生活中多注意一下哦,看看1千多年前的陈寔爷爷说的话对不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