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可以抵御房地产价格下跌至少50%

作者:王伟臣 发表:2010-06-29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最为坚硬的房地产泡沫终于开始收缩了,一些地产商面对低迷的成交量,终于开始放下身价,开始降价,其实笔者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发表观点——房地产的价格已经出现拐点。

这轮地产的价格下跌房地产商是扛不住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的决心很大,这次的调控是坚决的调控,另外房地产的价格已经涨到荒唐的地步,大幅超越了居民的收入能力。

在一线城市,就算你一个月收入高达20000元的中高级白领,一个家庭两个人也要存上15年才能买下一套不错的房子,如果按照普通人的收入则要拼上100年才可以。一个人一生的代价就是一些钢筋和混凝土构成的150平米的房子。现在几乎所有购房者都已形成看跌的心理,现在要讨论的不是下跌可不可能的问题,而是跌多少的问题。

现在有些报道说银行可以承受的房价下跌底线是25%至30%,到底能够承受多少,其实也不用复杂的运算,房地产投资客的资金实力较强,在上一轮的牛市中赚取了一定利润,理论上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所以对其还款能力不用太多质疑,拆了东墙补西墙,只要卖几套房子就可凑足款项,违约的风险不大。

自住贷款的客户大多是用自己的血汗钱买下的第一套房子,按照原来购房交纳最低两成首付计算,自新政实行以来,最少也交了25%的房价了,连上装修,其价值在35%左右,目前即使房价下跌了20%,他们也不会断供,假设在未来1至2年内房价继续下跌20%,他们不断的月供还款使得毁约不供楼的可能越来越小。

所以,通过以上一个简单的算法再结合中国人的地产情结,不到万不得已,房子是不会让银行收走的,这个可以承受的底线至少在50%以上。

指望从今年5月开始,在1年内房价下跌50%根本不现实,如果未来在2至5年内房价真的跌50%,也是因为银行早已在今年实行了50%的二套房贷,所以银行还是没有风险。

要想让房地产购买者出现大量断供,房价必须要在2010年下跌50%至60%,这似乎不太可能,所以对于银行的经营风险,大家不必太过担心,对于证券市场的银行板块也不用太过担心。

笔者认为中国的银行可以抵御房地产价格下跌的幅度至少在50%以上。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