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军用“高速路”发现21个神秘脚印(图)

发表:2010-06-29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在对秦直道遗址富县桦沟口段进行挖掘时,意外发现路面上有21个神秘脚印。(图/华商报)

为了配合青兰高速公路(青岛到兰州)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在对秦始皇修建的军用“高速路”——秦直道遗址富县桦沟口段进行挖掘时,意外发现路面上有21个神秘脚印。

秦直道自陜西淳化北部的秦林光宫(即汉甘泉宫)北门始,向北经旬邑、黄陵、富县、甘泉、志丹、安塞及榆林等地,再经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东胜、达拉特旗至包头。道路全长约700公里,陜西境内就占了3/4。其中,富县段长125公里,路面一般宽30至40公尺,最宽处达58公尺,是直道穿过的14个县中最长、遗存最典型的地区。

《三秦都市报》报导,秦直道修筑方式以堑山为主,仅在河谷或低凹处垫方夯筑(《史记》中称为“堙谷”)。在山区,直道路面一般宽10至30公尺,部分路段宽40至50公尺。秦直道一线两侧,共发现秦汉时期的宫殿、城址、兵站、关隘、烽燧等遗址及墓葬百余处,出土大量建筑材料、陶器、铜器、铁器及兵器等遗物。

桦沟口段直道位于富县张家湾乡五里铺村的陜甘交界处,是自南而北沿盘山道下子午岭支脉后过葫芦河前的一段,呈西北、东南走向,挖掘面积约2050 平方公尺。直道路面上有20多道车辙,两侧分布有较宽的路肩。车辙间的辙梁经过反复碾压,土质发黑,质地坚硬。

不过,重要的是,多处路面上叠压有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一处还发现一枚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为道路的绝对年代提供了可靠依据。

而最让考古人员兴奋的是,在4个探方和探沟里,共揭露出21个方向杂乱(有东、南、西、北、东北、东南、西南7个方向)的脚印,分为成年男子、女子及儿童。脚印一般长20至25公分,宽9至10公分,深2至6公分。其中,最大者长28公分,宽12公分;最小者长17公分,宽7公分。

这些保存完整清晰的脚印是谁留下的?当时发生了怎样的状况?这些谜团可能永远都无法找到答案。不过,考古人员的推测还原了一个场景,或许是在秦直道刚刚废弃的一个雨夜,很可能是中原汉族的1至2个家庭成员从这里匆忙行走所遗留,他们走后不久,山体滑坡,泥石流掩盖了秦直道。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