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恶性内斗反映现行政治体制深层问题

发表:2010-07-08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近日报道了多起官员内斗爆出的腐败案件。有评论认为,中国官场的恶性内斗反映出现行政治体制的深层问题。

在北京,《民主与法制时报》7月5号报道了被“双规”的原中国药监局副局长张敬礼涉嫌的受贿案。张敬礼最初被审查是因为他指派自己的秘书在网上发帖,指责国家药监局高层领导任人唯亲等,后来有关方面通过IP查出帖子来源,才开始调查张敬礼的受贿问题。

在广东,《南方都市报》披露, 广东佛山原高明区副区长梁瑞强, 近日因诬告陷害罪和受贿罪被起诉。检方称,梁瑞强在去年7月指使人在网上发帖,称区委书记马亮照的情妇伙同他人盗走了马亮照存放在宿舍保险柜的500多万 元财物,并在网上公布了马亮照的银行帐号。但窃贼供认的作案数额仅有6万多元现金,梁瑞强被认定诬陷他人。

还有报道说,今年1月到4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三名副厅长相继因受贿问题落马,也是源于官场内斗。三位副厅长不服从外地调来的厅长刘积福,并在刘的办公室安装了窃听器,刘发现后向纪委举报了三名副厅长。

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 “狗咬狗”式的官场内斗,并不能净化中国官场,或推动政治的进步:

“中国官场内部政权夺力的以至于不责手段的这种斗争它一向存在,它不足以构成制度改革,尤其是民主转折这么一个动力。而是最主要他们官员自己要改变对整个事情 的态度。除非他们自己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感觉到在现行制度之下当个官有这种不测的危险,因此寻求一种更阳光的,更公开的一种权力有所约束的方式,那么他们 才会把他们这方面的问题变成一个转向民主的这么一个动力。但我想这个情况并不是这么容易发生。因为现在中国官场的跟毛时代还不大一样。毛时代主要是互相政 治迫害,这么才能促使这些官员觉得自己这样做很不好,对自己都没有安全感。那么现在的官员他有很多的物质利益联系在一起。而且这些物质利益又是非法的,是 不正当的。所以现在关键是黑社会,黑社会里分赃不平,打得你死我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但是他们全不找警察,因为一找警察他们全是坏人。所以他们宁肯底 下来阴的。”

《中国新闻网》星期三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官场近来暴力频发,出现多起“官员杀情妇“、“官员杀官员”的案件。个别官员为了 升迁或稳定职位,不惜使用各种暴力手段,进行私下或公开的威胁恐吓,或直接进行人身伤害,或和黑恶组织勾结,威胁或伤害潜在的官场对手。文章说,中国官场 暴力频发的根源是,政治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并建议提高官员选拔任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以使相关官员心服口服,减少恶性竞争。

现在美国纽约的叶宁律师对中国官场的恶性内斗评论说,

“一 般来讲,官场的内斗是由一些规则的束缚。如果这种内斗不超越这种规则和潜规则的容忍程度的话,那它不会成为社会新闻。那么现在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说 因为中国和西方国家不一样的就是存在这种制度性区别是什么呢?它没有一个不受政府完全控制的新闻媒体。所以社会的阴暗面很难通过大众传媒得到揭露和报道。 所以现在有一些官场的黑幕是通过小众媒体甚至是通过官场内部的知情人物去捅出来的。而且在官场内斗发生特别恶劣的时候,特别不讲究规则的时候呢,那些被迫 害的官员也会求助于那些小众媒体,甚至求助于所谓海外敌对势力的媒体,通过这样一个窗口来把自己得不到宣泄的声音传递出去。”

叶宁认为,绝对的权力必然会产生腐败,如果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不改革,中国的腐败问题只能越来越严重,官场恶性内斗也会层出不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