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化当代科学与河图洛书研究

作者:王永宽 发表:2010-07-1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图洛书并非子虚乌有

有人说,河图洛书是远古的神话传说,原物或原图本来是不存在的,现在却把它们当成有形的文化遗产进行研究是没有价值的。对于这种声音我不敢苟同。我认为,传说中的河图洛书并非子虚乌有。既然《易经》中有“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的明确表述,既然《礼记》中有“二九四,七五三,六一八”的 数字排列方法,既然有历代文人学者大量的研究著作,那么,河图洛书的出现与流传肯定是有所依据的,它所反映的古代文化观念和哲学、数学等方面的知识是相当 丰富的。它们在远古的传说中出现,本身就说明它是当时的一顼文化成果,经过历代学者的解说、研讨,又不断累计性地增加着新的文化内容。河图洛书在产生与流 传的过程中,负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蕴涵着历代圣贤哲人的聪明才智。今天如果对众口相传的河图洛书采取轻率否定或虚无主义的态度,是不客观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看待河图洛书这一类带有虚幻色彩的古代文化现象,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为此,要坚持科学、发展的观点。首先。要充分肯定河图洛书客观具有的科学性。历代关于河图洛书的研究文章与著作,已经对河图洛书的文化价值进行了充分的阐释。河图洛书的图形分布与数字关系,显示着奇妙的规律性。而规律就反映着科学的属性,对规律的解读需要科学的思维。 其次,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河图洛书。前代的研究著作尽管已经很多,但是并不能说河图洛书的文化价值已经被完全彻底地认识了,历史上人类所创造的每一项重大的文化成果,不仅具有能够被人们明显认知的价值,也通常具有一时不能够被人们认知的潜价值。随着时代的演进和人们知识与经验的不断积累,会逐步认识到某些文化成果的潜价值。对前人创造的某些文化成果进行不断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发现并利用其潜价值的过程。

巨大潜价值的河图洛书

河图洛书正是具有巨大潜价值的文化成果。它们的最初形态虽然已经难以查考,但是通过后代学者的解说而成为宋代出现的图象时,确实能够体现《易经》的内涵和神韵。河图洛书是用图象的视觉效果以及图象所表示的次序与数字关系来表达含义的,它传递出的信息量非常大,这些信息浓缩了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反映着对于客观世界的规律性认识。图象的形态是一种符号,而符号的排列又表现出一定的结构,整齐有序的直观特征和含蓄意蕴具有神秘性和不确定性。符号显示的信息需要进行破译和重新解读,这就给后世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想象余地和广阔的思维空间。

当代文化研究领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的结构主义和符号学理论,可以为今天重新认识河图洛书问题提供有益的思路。根据英国学者特伦斯·霍克斯专著《结构主义和符号学》阐述的结构主义和符号学的概念及主要观点,联系河图洛书的形式与内容,可以说河图洛书是比较典型的体现结构主义和符号学的实例。法国著名的人类学家克劳德,列维一斯特劳斯说:“一般被称为图腾的那种命名和分类系统的功能价值,来自于这些系统的形式特征:这些系统是一些代码。它们适于传达可以转化为其他代码的信息,同时也适于表达那些用不同于自己系统的代码接受下来的信息。”从这一论述引发联想,可知河图洛书是中国远古时期具有图腾意义的代码系统,它无疑也具有功能价值。

这里重要的问题是“转化”, 即是说将河图洛书本来所传达的信息转化为其他代码的信息。河图洛书本来的代码所显示的信息,可能是用于占卜的图象或者地理图之类,但是后来的圣贤哲人对它予以发挥并用来解释其他问题时,实际上已经是将原来的代码转化为其他代码的信息了。传说伏羲据河图而创造八卦,大禹据洛书而创立《九畴》,这是第一层次的转化;后人又据河图洛书图象解释阴阳五行、天文、医学、音律等方面的学问,这是第二层次的转化。这两个层次的转化尽管有些牵强附会之处,但是其中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却是不能完全抹杀的。随着河图洛书研究的不断深入,潜价值陆续被发现,河图洛书原来的代码还将有可能转化为新的系统、新的领域的代码信息,这是第三个层次的转化。

当代科学将使河图洛书研究深人

实际上,从近代、现代直到当代,对于中国古代的《易经》及河图洛书的科学价值,一直不断地被研究发掘,并且不断地取得各种科学成果。河图洛书在世界范围内一直受到自然科学界及人文科学界的重视,不断地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研究兴趣。17—18世纪,德国著名数学家莱布尼茨(1646—1716)发现,中国古代的八卦排列是数学中的二进位制,从此受到启发对二进位制进行研究,以至后来二进位制在科学技术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当代计算机原理即是采用二进位制。这是《易经》的潜价值被后人发掘利用的重要例证。由于传说八卦根源于河图,这也间接说明河图洛书本身也必然具有可以被开发利用的潜价值。 

当代科学在持续发展,对于河图洛书的认识也应当持续深入。当代有些科学家已经发现,《易经》八卦及河图洛书的符号系统,在当代数学的图论、程序设计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应用。如当代计算机技术和电脑技术运用“图灵理论”,发展而成为程序:而河图洛书的数字关系也包含着完整的程序,与图灵原理有相通之处。今后,在计算机科学继续发展与应用技术逐步改进的过程中,当代科学家们肯定会不断地从中国古老的河图洛书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