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近亿人不得“善终” 亚洲为最(图)

发表:2010-07-15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人口的老龄化使临终关怀服务显得更为迫切

《经济学家》杂志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全球每年有一亿多临终病人及其家属需要关怀服务,但能够享受到临终关怀的病人不到总数的8%。

这份《经济学家》杂志信息部受新加坡慈善机构“连氏基金会”委托完成的报告指出,尽管近年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亚洲国家在“死亡质量”指数方面的排名仍偏低。除印度排名最后外,中国、马来西亚、韩国都排在后十名,连经济发达的日本在调查的40个国家中也仅排名第23。

但同处于亚洲文化背景之下的台湾和新加坡分别排名第14和18。

“善终”观念

台湾马偕纪念医院安宁疗护中心顾问、台北医学大学双和医院副院长赖允亮向BBC中文网介绍了台湾这方面的经验。

赖允亮医师说,华人社会本来就有“善终”的观念,但同时对死亡又有忌讳。
台湾的做法就是先从民间做起,通过马偕纪念医院这样的先行者的工作让民众接受临终关怀(台湾称“安宁疗护”)的概念,然后经由非政府组织的推动,成为政府医疗政策的一部分。

《经济学家》杂志的报告指出,即使在拥有先进医疗保险体系的富裕国家也很少有能让医疗保险支付临终关怀费用的。但台湾已经做到由全民健保承担安宁疗护。全台目前已经有59家安宁病房,40%癌症病人在生命的晚期接受了服务。

两岸交流

在谈到中国大陆这方面的落后情况时,赖允亮医师表示他个人以为,大陆幅员广大,各地文化差异巨大以及在临终关怀方面起步较晚都是原因。

赖允亮医师介绍,两岸除早期的零星交流外,2001年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在大陆启动“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后,台湾已经为该基金会培训了对批次相关人才。

根据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网站上的信息,该项目目前在中国大陆已经有31家宁养院,为9.1万名患者提供了服务。

但在十多亿人口的中国,类似的机构只有100多家,从事临终关怀服务的专业人士也仅有几千名。

贫富差距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学家》这次的报告可能更多从西方视角出发,以病人能否在医院接受临终照顾和多大程度上国家承担了相关费用为主要标准。

但从报告结论看,“死亡质量”指数在很大程度上跟有关国家的经济实力有直接关系。

报告中排在后面的国家还包括乌干达、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和南非等国家。

排在首位的是临终关怀起源国家英国,随后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奥地利、荷兰、德国、加拿大和美国。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