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近億人不得「善終」 亞洲為最(圖)

發表:2010-07-15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人口的老齡化使臨終關懷服務顯得更為迫切

《經濟學家》雜誌週三公布的一份報告說,全球每年有一億多臨終病人及其家屬需要關懷服務,但能夠享受到臨終關懷的病人不到總數的8%。

這份《經濟學家》雜誌信息部受新加坡慈善機構「連氏基金會」委託完成的報告指出,儘管近年經濟發展,生活水平提高,亞洲國家在「死亡質量」指數方面的排名仍偏低。除印度排名最後外,中國、馬來西亞、韓國都排在後十名,連經濟發達的日本在調查的40個國家中也僅排名第23。

但同處於亞洲文化背景之下的臺灣和新加坡分別排名第14和18。

「善終」觀念

臺灣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中心顧問、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向BBC中文網介紹了臺灣這方面的經驗。

賴允亮醫師說,華人社會本來就有「善終」的觀念,但同時對死亡又有忌諱。
臺灣的做法就是先從民間做起,通過馬偕紀念醫院這樣的先行者的工作讓民眾接受臨終關懷(臺灣稱「安寧療護」)的概念,然後經由非政府組織的推動,成為政府醫療政策的一部分。

《經濟學家》雜誌的報告指出,即使在擁有先進醫療保險體系的富裕國家也很少有能讓醫療保險支付臨終關懷費用的。但臺灣已經做到由全民健保承擔安寧療護。全臺目前已經有59家安寧病房,40%癌症病人在生命的晚期接受了服務。

兩岸交流

在談到中國大陸這方面的落後情況時,賴允亮醫師表示他個人以為,大陸幅員廣大,各地文化差異巨大以及在臨終關懷方面起步較晚都是原因。

賴允亮醫師介紹,兩岸除早期的零星交流外,2001年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在大陸啟動「全國寧養醫療服務計畫」後,臺灣已經為該基金會培訓了對批次相關人才。

根據李嘉誠基金會「全國寧養醫療服務計畫」網站上的信息,該項目目前在中國大陸已經有31家寧養院,為9.1萬名患者提供了服務。

但在十多億人口的中國,類似的機構只有100多家,從事臨終關懷服務的專業人士也僅有幾千名。

貧富差距

有分析人士指出,《經濟學家》這次的報告可能更多從西方視角出發,以病人能否在醫院接受臨終照顧和多大程度上國家承擔了相關費用為主要標準。

但從報告結論看,「死亡質量」指數在很大程度上跟有關國家的經濟實力有直接關係。

報告中排在後面的國家還包括烏干達、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和南非等國家。

排在首位的是臨終關懷起源國家英國,隨後是澳大利亞、紐西蘭、愛爾蘭、奧地利、荷蘭、德國、加拿大和美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