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凤凰古城”的千古传奇(组图)

发表:2010-07-1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齐鲁大地有一座被誉为“东方威尼斯”、“中国江北水城”的凤凰古城,方方正正、状如棋盘,在环城湖的环绕下,悠然而宁静地漂浮在千顷碧波之上……

沧海桑田,千百年来,一座座代表农业文明的城市,随着时代的变迁早已是换了人间,而卧榻于黄河下游的聊城依然保留着它原有的古朴。这座被世人誉为东方威尼斯的中国江北水城,以她独有的城中有湖、湖中有城的优势吸引着天下游人。然而在这座古城,又有多少千古传奇令世人向往呢?

凤凰古城神奇的传说

在空中鸟瞰聊城古城,犹如航行在碧波之上的诺亚方舟,古城正中间的光岳楼犹如方舟的桅杆耸立云端,整座古城四四方方,古城道路状如棋盘。

聊城古城其实名为凤凰城和东昌城。那么为什么叫凤凰城呢?据记载,古城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其城池状如凤凰,所以人们称之为凤凰城。凤凰古城现位于聊城市市区的西南部、东昌湖的正中央,四四方方,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城墙始建于宋熙宁三年(1070年),初为土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东昌守御平山卫指挥佥事陈镛主持,将土城改筑为砖城。城设四门,上筑门楼,外设瓮城。南门东向似凤头,东、西门南向似凤翅,北门北向似凤尾,故名“凤凰城”。城高大坚固,易守难攻,大有高屋建瓴、睥睨四邻之势,当时有“能陷不失的凤凰城”之说。

凤凰城为什么又叫东昌城呢?据传说,聊城一带原是一片梧桐林,住着一对凤凰,统率着林中百鸟,过着幸福的生活。有一年发大水,东海一条恶龙来到此地,驱走了凤凰,使这一带变成了一片汪洋,人们叫它东州湖。地方官见湖波荡漾,周围林茂花繁、景色优美,便想在湖边建城,但工匠们感到工程艰难,均不敢承担。这时,来了两个人,一个叫王东,一个叫王昌,他们自告奋勇,愿意承建。原来这两人就是被恶龙赶走的那对凤凰所生的儿子。王东、王昌建城,凤凰率百鸟送来木石用料,不久,一座雄伟的湖城建成了。人们为了纪念凤凰在建城中的功绩,便将该城起名为凤凰城。后来,东海恶龙又兴风作浪,企图摧毁新城。王东、王昌力战恶龙。恶龙逃往东海,扒出一条水道,引海水来灌城。为救凤凰城的百姓,王东、王昌兄弟二人钻入水下,用身子堵住了水道。人们为感谢两兄弟献身保城救众的高尚品德,便将凤凰城又改名叫东昌城。

另有一种说法,“东昌”一词,始见于西汉,当时,东昌非一地名,而是—封号。汉宣帝刘询封清河王刚之子成于聊城,称东昌侯。《东昌府志》载:“清河王刚子成封于此,东昌之名始见。”以东昌为地名,始于元代,元之前,聊城系博州州治。元至元十三年,元世祖忽必烈改革全国行政设置,改州为路,原博州遂易名东昌路,自此,聊城始称东昌。

风雨沧桑海源阁

说起《老残游记》,大家知道是晚清作家刘鹗创作的一部小说,它写了江湖医生老残在游历途中的所见、所闻,反映了近代中国社会的现实。小说中写到老残自菏泽抵达东昌,意欲求观杨氏“海源阁”私家藏书一饱眼福,然而未能如愿,只得怅然离去。这座令老残怅然的、被誉为中国四大藏书楼之一的海源阁就在古城的西南角。

197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会见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时,将一本名为《楚辞集注》的古书影印本作为国礼送给了田中。这本《楚辞集注》属中国古书中的极品,原本古籍《楚辞集注》就出自海源阁。

海源阁主人杨以增是清道光年间的朝官,为官期间广交文友,收藏了许多珍本秘籍,至清咸丰年间,海源阁的藏书总量已达23万多卷,与江苏常熟的“铁琴铜剑楼”、吴兴的“弼宋楼”、浙江杭州的“八千卷楼”齐名,成为清代著名的四大藏书楼之一。

史料记载,海源阁到了杨绍和之后,除杨氏家人,外人就不得涉足了,以致《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顶风冒雪来到东昌府,想一饱眼福也被不留情面地拒之门外。盛怒之下的刘鹗临行前在旅店的墙壁上写下了“苍苇遵王士礼居,艺芸精舍四家书;一齐归入东昌府,深锁琅环饱蠢鱼”的绝句后拂袖而去。

海源阁的命运到了杨以增的第三代杨保彝那一辈,的确是功能尽失。之后,就更是险象环生了。因杨保彝无后,故过继一子取名杨承训,字镜夫。正是这个杨镜夫,让海源阁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杨镜夫生活在一个政局动荡、兵祸四起的年代,为避战乱他长期居住天津。因经济拮据,1927年杨镜夫开出一个书单,从海源阁拿走26种珍贵藏书,在天津藏书家手中传阅、开价出售。

1928年杨镜夫为生意筹措巨款,又用马车从海源阁装走十多箱珍贵版本的藏书运往北京,将书抵押于盐业银行换取现金。由于杨镜夫不善经营,生意很快破产,盐业银行要将这批书卖给日本人。当时许多知情的中国学者顿时急红了眼,他们四处奔走呼吁,极力阻止海源阁的藏书流往国外,最后惊动了时任国民党财政部长的宋子文,他出面干预,并由政府拨款将这些书买下后运至北京图书馆。

这应当是海源阁遭受的第一大劫,第二劫是在1929年至1930年。其间,几次攻占东昌府的土匪均居住在海源阁。海源阁的藏书成了土匪点火做饭的燃料、睡觉的枕头。当时的报纸称:“杨宅已不见一人,院内室外,书籍满地,尽为大雨淋烂。”之后军阀马鸿逵进驻东昌府,也同样驻军海源阁,那段时间的海源阁可谓祸不单行。

此时的杨镜夫倒是精明了许多,他深感藏书继续留在海源阁风险太大,当即将剩余的藏书运往了济南,保住了海源阁三分之二的藏书,为中国历史文化留下了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这些珍贵藏书今天分别收藏于北京图书馆和山东图书馆。

登临天下第一楼

东昌府在明、清时期曾为古运河沿线九大商埠之一,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明清两代东昌府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而兴盛,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达400年之久。而乾隆皇帝御笔题名的天下第一楼——光岳楼,是康乾盛世康熙帝四次驾临、乾隆帝九次驻跸的地方。

该楼位于凤凰古城正中央,其主体结构建于1374年(明洪武七年),是一座由宋元向明清过渡的代表建筑,系我国现存明代楼阁中最大的一座。它在形式上承袭了宋元楼阁遗制,在结构上继承了唐宋传统。光岳楼由楼基和主楼两部分组成,主楼为木结构。楼内匾、联、题、刻琳琅满目,块块题咏刻石精工镶嵌,其中尤以清康熙帝御笔“神光钟瑛”碑,乾隆帝诗刻,清状元傅以渐、邓钟岳手迹,郭沫若、丰子恺题写的匾额、楹联至为珍贵。

登上光岳楼举目四望,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水域辽阔的环城湖,清澈的湖水像巨大的彩缎环绕古城,古城区又有片片湖水似明镜镶嵌其间,湖光波影与铁塔、光岳楼、山陕会馆等名胜古迹相映生辉,为这里增添了迷人的色彩,吸引着人们来到这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湖、河一体的地方。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