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滴水永不蒸发? (图)

作者:黄桐 发表:2010-07-2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唯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印度文学家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某间私塾的老师年纪愈来愈长,他选出三名最杰出的弟子,希望从中找到适合人选,让他接下传道授业的棒子。

老师出了一道难题,他在三名弟子手上各滴了一滴水,宣布:“一年后,谁能用最好的方法,让这滴水不蒸发,谁就可以成为我的接班人。”

一年过去,第一名弟子垂头丧气地回到私塾,手上拎着一个空瓶子。他告诉老师:“我失败了,我把水滴入瓶子里,再将瓶盖转紧,但水滴还是蒸发了。”

第二名弟子捧着一个精致的盒子而来,对老师说:“我花费重金,请人打造一个完全密闭的盒子,这滴水一定仍完好如初地在盒子里。”

但打开盒子,岂有水的踪迹,水早就蒸发得无影无踪。

第三名弟子,则空着双手到来。

老师有点诧异,问道:“怎么了?你没有完成任务吗?”

“我完成了,”他自信地说:“我很肯定那滴水没有蒸发。”

“那水在哪儿呢?”老师问。

“我把那滴水滴进了海中。”他说。

老师听了非常满意:“没错!想让一滴水不蒸发,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流入江海之中!”

当然,第三名弟子成为老师的接班人。

心的体验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小水滴,看起来毫不起眼,可是,当一群人为了共同目标努力,就好比一滴滴水珠凝结成江河,将发挥惊人且长期的影响力!

例如几十年前,台湾社会没有“公共场所不能吸烟”的观念,无论是电影院、火车上,都能看到瘾君子吞云吐雾;但几十年过去,现在在禁烟场所抽烟,不但会遭到旁人白眼,甚至会被罚款。这样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发生的,一个人拒抽二手烟毫无影响力,但是当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有愈来愈多人支持这样的理念,才可能逐渐成型。

每个人都期待清廉的政府、治安良好的社会、环保健康的居住环境……但我们自己又为此尽了多少心力呢?因此,我们不应小看自己的影响力,更不要以为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小,而吝惜付出!

来源:摘自 《紧握双手 什么都没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