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入分配严重扭曲(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0-07-21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导】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这个月发表最近一次的中国城镇居民收入调查分析结果,他表示,官方的统计资料需要大幅度修正。若以2008年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不足1.6万元、城镇最高收入10%的家庭人均收入不足4.4万元,王小鲁质疑:面对如此低的居民收入,怎么解释当今房市火爆和房价持续高涨的现象?

4.4万?还是13.9万?

王小鲁等人于2009年开展城镇居民真实收入支出的调查研究,并将研究推算的收入与官方的统计收入进行比对,发现在最低收入、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方面,差异不太大;但从中等收入往上,官方的统计与研究小组的推算的差距逐渐拉大,差距最大的是占城镇居民家庭10%的最高收入级别。

他表示,官方2008年的资料显示最高收入的10%家庭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不足4.4万元,然而他们以模型分析法推算的合理数据应是13.9万元,与实际调查结果一致,为官方统计的3.2倍。

“隐性收入”巨幅拉开贫富差距

为何统计收入与王小鲁推算收入差异如此之大?他指出,这些未能反映在官方统计数字中的收入可以称为“隐性收入”。由于官方难以取得高收入居民的真实收入资料,因而产生统计落差,不过这并非正常的统计遗漏,称为“灰色收入”更贴切。

据王小鲁研究,中国城镇前10%最高收入家庭的“隐性收入”占全城镇居民“隐性收入”总量的63%;前20%的高收入家庭居民的“隐性收入”,则占80% 以上。这显示在中国隐性收入集中在高所得家庭,而且实际收入差距要远大于官方统计,最高10%与最低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与官方统计的23倍相差甚远。

权力与资本结合 收入分配严重扭曲

王小鲁表示,“灰色收入”主要有两种:第一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界定其合法或非法的收入,也包括那些违规违纪但不违法的收入;第二是实际上非法,但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非法的收入。

据分析显示,这笔收入数额巨大且高度极中在高收入家庭,说明收入分配已严重扭曲,其来源主要是围绕权力对公共资金和公共资源的分配而产生的腐败、寻租、侵占公共资金和他人收入、聚敛财富等行为,以及垄断性收入的不适当分配。这也正说明政府权力在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情况下,会自发趋向于追逐经济利益,造成权力和资本结合,导致对社会的侵占和掠夺和日益严重的分配不公和社会冲突,严重挑战中国未来前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