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移民潮的原因何在(图)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0-07-22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现在真的要修改我说过的话了:以房价如此飙升的速度,在中国一线城市能够买得起房子进行投资的人,就基本上具备了投资移民的条件。”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对媒体表示。不久前,他因为一句“理论上,居住在二环以内的北京人都具备了移民美国的条件”而成为媒体的焦点。

近期,媒体关于新一轮移民潮的报道越来越多。从笔者观察来看,这轮移民潮与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有着本质不同。那次移民潮是在中国刚刚改革开放背景下,带着一种对外面世界好奇、对美欧等发达国家盲目崇拜的盲目移民潮。那群移民大军中,各阶层人士都有,比较混杂。而这次移民潮主要集中在两个群体:一是高素质的留学人员,二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产阶级。这次移民的原因很多,有试图在海外发展,认为海外发展比国内发展要好的阶层,有留学后不回国内办理移民的,有投资海外进行移民的。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和反思:中国高房价逼走了中产阶级和断掉了留学高素质人员的归国路。

“买国内项目仅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而买国外项目则是土地的永久产权”,“投资美国城市的地产项目也不过200万元人民币,且没有公摊面积”,“投入50万美元=美国永久绿卡+5年后65万美元上市公司股票回报”。在北京、上海200万人民币还买不了一栋好地段像样房子。在相互比较、对比下,一些中产阶级和高素质精英阶层选择了移民。

美国国务院最新资料显示:2008年10月-2009年9月的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为4218人,其中七成左右主要来自中国。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2009年,加国投资移民全球目标人数为2055人,中国的名额占了1000名左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更多一些。一个高房价竟然逼走中国中产阶级和留学高素质人才实在是一种悲哀。本拉动力。因为,中产阶级是消费的主要群体,而消费是一国经济根本的原动力。美国在培养中产阶级上最为成功,这是美国在一百多年里迅速成为世界强国的原因之一。

中国正在着力培养中产阶级,这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走向繁荣稳定的关键一步。而在此时,一个高房价竟然将中国中产阶层逼得移民国外。这对中国发展是不祥之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楼市调控只能加力,不能松懈;只能大胆往前走,而绝不能左顾右盼、犹豫不决。只有高房价下来,中产阶级才能回来,国民幸福指数才能提高。

各个国家都在着力培养中产阶级。中产阶级是一个国家社会的最为稳定的元素,占据绝大多数人员。中产阶级处于社会中间阶层,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个群体越大,社会稳定系数越高,社会进步越快。包括分配体制在内都要建立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橄榄形社会体系。中国阶级是经济发展根本拉动力。因为,中产阶级是消费的主要群体,而消费是一国经济根本的原动力。美国在培养中产阶级上最为成功,这是美国在一百多年里迅速成为世界强国的原因之一。

中国正在着力培养中产阶级,这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走向繁荣稳定的关键一步。而在此时,一个高房价竟然将中国中产阶层逼得移民国外。这对中国发展是不祥之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楼市调控只能加力,不能松懈;只能大胆往前走,而绝不能左顾右盼、犹豫不决。只有高房价下来,中产阶级才能回来,国民幸福指数才能提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