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感受:可怜!失业的同学还在期盼退休金

发表:2010-07-23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分配到工厂的同学本来就不多,其中有的是当时就不满意,有的是后来见势不妙,于是纷纷下海,考研,或者去深圳了,留在原企业的很少。然而就在这少数中的少数同班同学中已知有下岗机遇的就有2位。

第一位是在毕业20年的聚会上得知的,该男性同学所在的工厂不幸倒闭,更不幸的是他与他的另一半不仅同心同德还同厂,于是夫妻双双把家还。

又因该同学原是厂级干部,不时还会有些遗留问题交涉,所以不能到外地打工(当地下岗人员多,没有打工机会)。妻子只好远走他乡做不受大城市人欢迎的外来打工人员去了。当时他们的儿子还在上中学,同学在家也许会更利于实现把儿子送出这个城市的家庭远大理想。

第二位是与我同住了4年宿舍的好友。今年见面时,才得知她也是下岗人员。可是她原来所在的厂还健在,而且规模很大,早转了型,也改过名,怎么也下岗了呢?原来是所有女性员工年满50就没有工作的必要的了,工人编制的退休,干部编制的回家待退休。尽管同学从毕业就在该厂工作又干了多年的车间主任,也只好在一刀切的政策下,拿着每月800多元的生活费,天天盼望着5年后那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生日,向往着1600元退休金(相当于大城市同龄普通女工的退休金,而且还要晚领5年)的幸福生活。

需要补充的是她的家庭情况(这个不在她原单位的视野范围):她丈夫于96年因病去世,当时女儿才9岁,之后她在即是单身母亲又是车间主任,自己心脏不好(当年我们夜里曾送她去过医院)双方老人又都病在外地农村的情况下,把女儿培养成大学生。然而就在女儿大学毕业那年,她下了岗,女儿失了业(毕业2年多还没找到工作)。

好在她现在可以全天候照顾患胃癌的父亲和卧床不起母亲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