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负面情绪 容易愈陷愈深(图)

发表:2010-07-24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3岁的美华(化名),半年前,辞掉代课教师的职务,决心当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原本她以为日子能过得更轻松,没想到却埋在仿佛永远也做不完的家事堆里。她每天都忙着烧饭、洗衣、做家事、照顾生病的母亲,以及带两个小学低年级的孩子。

常常忙完一整天,洗完澡,上床睡觉时,已近凌晨1点,但老公早已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让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眠,脑中浮现各种恼人的思绪:“我怎么这么失败,连做个全职的家庭主妇都做不好?为什么我要对孩子大吼大叫?我不该放弃教书梦想的!我会不会注定一辈子都这么悲惨?我怎么又陷入低潮了,我不想要这种感觉。”愈想心情愈恶劣,忍不住咬紧棉被低声啜泣。

美华发现,最近她的情绪愈来愈容易受一些小事影响而感到沮丧或发脾气,且每次低潮的时间也愈拉愈长,负面想法常挥之不去,她说:“每次这种可怕的感觉一来,几乎都快被逼疯了!”

我试着同理她的心情后,告诉她,我的感想:“令人害怕的不是你的负面情绪,而是你无法接受自己有负面情绪。”

当人遇到压力或挫折时,会产生负面情绪,如低落、焦虑或恼怒,是人之常情的反应。然而,当心情不好时,若脑中对于原先负面的情绪,又产生过多负面的联想(如想着过去懊悔的事情、忧烦未来还没发生的事情、或是气恼着自己的情绪等),便容易使得原本正常的负面情绪,像是滚雪球一般,从“不好”的心情,转变成“恶劣”的情绪。

所以,问题往往不在于刚开始的负面感受,把自己推向忧郁深渊的,常是脑中习惯性抓进来一连串打击自己的“新仇”加“旧恨”,而让自己陷入情绪困扰之中。

喜、怒、哀、乐皆是人们生活中,自然而然的情绪状态,虽然人多半不喜欢负面的心情感受,然而,愈是抗拒自己的负面情绪,心情便如同在流沙里挣扎,反而愈陷愈深,越发难以自拔。因此,学习与不愉快的心情共处是很重要的,容许自己有负面情绪,接纳它,停止对它做更多负面的连结或想像,让情绪能够自然地流转,才可避免再造成进一步的身心问题与情绪困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