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北京为什么不承认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7-2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 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数据,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去年,中国消费了22亿5千多万吨油当量,超过美国4%,油当量包括所有形式的能 源,原油、核电、煤炭、天然气以及水力发电等都包括在内。中国经济崛起需要大量能源,尤其是过去十年,经济发展靠的不是消费需求,而是重工业和基础建设, 这都是能源密集型的行业。中国经济的增长,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中国消费的每一种能源价格都大幅度提高,中国一度曾是石油和煤炭的主要出口国,现在煤炭和 石油都需要进口。不过北京政府马上驳斥了国际能源署的说法,能源局发言人曾亚川说,根据他们的计算,2009年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还是美国。国家能源 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说,这个数据可以供借鉴,但并不可信。最近几年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共在国际舞台上也不再过去那么韬光养晦,尤其是金融风暴之 后,很多国家还指望着中共的大笔外汇储备能解决燃眉之急,度过经济衰退的难关,对北京政府有点卑躬曲膝的味道。中共也时不时的展示一下自己的实力和地位, 十年前中美装机事件,在南海近距离跟美国侦察舰对峙;今年三、四月间,北海舰队跨过宫古海峡,穿越巴士海峡,到马六甲海峡以东海域,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 开展军事演习;五月份,东海舰队穿过冲绳群岛和宫古海峡,到西太平洋有争议的冲鸟礁附近海域。如今成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世界第一,正是展示大国崛起的良 机,为什么这么急于撇清,不承认国际能源署的评估?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那么羞涩了,过去,国家统计局迟迟不肯承认中国在全球GDP排名中地位的上升。 去年,当美国一些学者提出让中美两国在一种平行的框架下协调政策时,总理温家宝很快否定了这个想法。过去,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往往是全世界的领导者,虽然 美国得不断适应中国实力在增强,但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军事力量扎根全球,也比中国的军力强得多。中国的经济崛起并没有让北京政府在国际能源市 场上获得更多的定价权,只是被动地接受别人制定的价格,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许多因素不是北京政府能控制的,比如中东局势 不稳,非洲东海岸海盗猖獗,中亚地区的冲突等。美国不是能源供应国,美国是通过在全世界布置军事和政治力量,来维持跟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依存关系。在获得能 源供应的同时,也负担起了保卫盟国利益的责任。尽管中共抨击美国是世界警察,爱管闲事,但又依赖美国维护的世界安全体系,尤其是能源运输管道的通行无阻。 在旁边批评容易,要承担起责任就不容易。 如果承认能源第一大国,那么就必须开始考虑处理国际外交上的一些复杂问题。中共最要紧考虑的是维持一党专政,内部权力斗争,以及民怨的不断积累,世界第一 能源大国的称号,还是不要的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