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战争揭密掀震撼(组图)

发表:2010-07-28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數以百噸有毒物質棄置在非洲象牙海岸,導致10萬人出現病症。


英国《卫报》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琼斯、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英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官员都在谴责“维基解密”(Wiki Leaks)公布九万一千多份(二十万页)美军及北约军队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内幕,“可能危及美方人员与合作夥伴的安全,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也造成威胁。”

三十九年前《纽约时报》公布机密的《五角大厦文件》(又称《越战报告书》)后,尼克森政府亦用琼斯等人所使用的形容词谴责纽时和提供秘密文件的兰德(RAND)公司研究员丹尼尔.艾斯伯(Daniel Ellsberg)。

事实上,维基解密所公布的阿战密件和纽时所刊登的越战密件,都是披露过去的事情,并揭发政府和军方不愿被外界所知道的恶行与丑闻,对国家安全根本不会也没有产生任何负面影响。政府官员生气的是,他们太没面子了,太丢脸了!大批机密文件竟然被公诸于世,国防部和军方连“保密”都做不到,如何能“防谍”?

维基解密才成立三年多,现已成为一个神通广大的网路泄密站,每一个政府都怕它,不管是民主国家还是独裁政权都想摧毁它。它曾暴露非洲海岸被弃置有毒废料,英国政党的种族主义、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湾军事监狱的《囚犯 手册》,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滥射平民的录影带等震撼世界的 “秘密罪行”。即连涉及冰岛财政危机的录音带,它也能拿到。维基解密在几个月前即已获得阿富汗战争纪录,但它知道仅靠网路揭密,力道仍不够大,仍必须借助文字媒体一起行动。因此,它们在一个多月前秘密联系纽时、英国《卫报》和德国《明镜》周刊等三个国家的文字媒体同时发难。维基解密要求这三家媒体在七月二十五日前不得公布。纽时获得密件后调集一批记者研读其内容,把敏感的人名删除,并在七月二十六日见报前几天知会白宫,告诉白宫国安会议刊出的内容。纽时以六个版面(包括头版)报导维基解密提供的阿战资料。

三十九年前,艾斯伯因反对越战乃从与军方(空军)有密切关系的加州兰德公司偷走厚达七千页(二百五十万字)的五角大厦文件,当时仅印十五套。艾斯伯把文件交给纽时记者希恩(Neil Sheehan),从影印文件到动员记者秘密研读文件,即费了将近两个月时间。纽时高层为了是否刊登文件,曾进行激辩,报社律师坚决反对,最后由发行人索兹柏格拍板定案,决定登报。尼克森政府向最高法院控告纽时和后来才见报的《华盛顿邮报》。高院大法官以六比三支持纽时和华邮。大法官雨果.布雷克(Hugo Blake)在判词中写下了一句震古铄今的名言:“只有一个自由和不受箝制的新闻界,始能有效地揭露政府的欺骗手段。在新闻自由的诸多责任中,最重要的就是防止政府任何一个部门欺骗人民……。

五角大厦文件揭发了美国政府和军方在越战的许多谎言和丑陋行动,同样地,维基解密在公布的九万一千多份文件(尚有一万五千多份未公布)中,亦揭发了美、英、波兰军队蓄意杀害阿富汗平民的暴行,以及巴基斯坦一面拿美国大量军经援助,一面却和阿富汗塔里班叛军勾结攻击美军的两面手法。维基解密创办人是三十九岁的澳洲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他说从这批庞大的阿富汗战争资料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那是一场充斥战争罪行的战争。但也有些主张资讯公开的机构批评维基解密“不守法”、“不尊重个人隐私”。这些批评也许是酸葡萄心理作祟。

从这次解密阿富汗战争文件,以及最近使欧巴马政府大丢脸的把农业部驻乔治亚州一个中级女黑人官员解职,然后又提供其新工作的丑闻,可见网路爆料已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一种“新闻现象”。一个专门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的右翼网站,把雪莉.谢洛德(Shirley Sherrod)今年三月一场四十五分钟呼吁种族和谐的演说,刻意剪掉窜改成黑人歧视白人的两分钟演说。右翼网路和右翼福斯电视大肆宣传后,白宫和农业部未经调查求证即立刻叫谢洛德辞职。欧巴马政府害怕右翼媒体(尤其是右翼网站)到这种田地,真是太没种了!难怪这几天所有政论家都在批判身为黑人总统的欧巴马比白人总统更不会处理种族问题。大概是欧巴马怕被批评过于袒护黑人而矫枉过正的可悲后果。

一百多年前的“扒粪”新闻开创了媒体爆料的时代,其后杂志、无线电和电视赓续发挥震撼作用。今天则是网路一路当先的时代,其无远弗届的力量真是“沛然莫之能御”!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