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皆称南海涉国家利益 争端扩大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7-28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月23号在东盟论坛会议上表示,解决南中国海水域和岛屿的争端,是地区稳定的关键所在,同时关乎美国国家利益。今年3月中国首次向美方表明,南中国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美两国在南海争端扩大,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23号在越南河内召开,27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出席,其中包括与中国有领海争议的越南、日本、菲律宾等国,还包括美国、欧盟、俄罗斯等。

海上安全包括南中国海主权争端,成为23号会议的热点,会上尤其提到了南沙群岛问题,以及中国海军的迅速现代化。据不愿具名的外交官透露,讨论一度相当紧张,致使与会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反应“十分强烈与激动”。

希拉里国务卿说,保持南中国海一带的自由航运有美国的一份利益,美国将愿意出面组织解决问题的多边会谈。美联社报导说,希拉里这番评论可能触怒中国,这显示美国在進一步介入南中国海岛屿主权争议。

《纽约时报》报导说,虽然这一声明看起来是提议帮助缓解紧张局势,实际上却“等同于尖锐责难中国”。中国政府一直强调拥有包括西沙、南沙群岛在内的南中国海所有岛屿的主权。

中国过去一直坚持以双边谈判、而非多边外交的方式,来处理南中国海纷争。7月25号,杨洁篪外长发表措词强烈的声明表示,美国不要把南中国海问题多边化与国际化。

南沙群岛在南中国海四大群岛中岛礁最多、分布最广,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国际航道要冲,是中国从中东進口石油的必经海域。1970年代南沙海域发现丰富的海底石油蕴藏,群岛主权争端更为激烈,发生过多次流血冲突。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中国的石油主要是从中东过来,海运要经过印度洋,要经过马六甲,经过中国南海再到中国本土。这条路谁在维持安全?是美国海军。中国现在不愿意,你美国海军为甚么可以独霸?”

日本《朝日新闻》7月23号的社论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地区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中国大陆与台湾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地区影响力不断提高。美国可能基于这一现状而选择了直接干预亚洲事务的道路。

外媒分析认为,希拉里这次接连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南韩、越南4个亚洲国家,其实就是向中国施压。美国把约10%的失业率带来的政治压力,归咎于中美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

美国国防部今年2月公布的报告表示:“将把美国海军60%的兵力部署在太平洋。”美国一共有11艘航空母舰,目前6艘部署在太平洋。6月28号,携带462枚战斧巡航导弹的3艘美国核潜艇,突然出现在菲律宾、南韩和印度洋海军基地。

最近,美军在亚太地区组织参与了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包括6月23号到8月1号的“环太平洋”联合演习,另一个是在新加坡附近的联合军演,还有引起极大争议的美韩联合演习。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系列军力展示都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意图。美国军方对中国军力增长多次表示担忧。

今年4月,中国在南沙群岛举行了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中国目前拥有62艘潜艇,包括7艘核潜艇和55艘常规潜艇。中国正在海南岛建立能搭载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地下新基地。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指出,中国海军从2000年开始,把配有反舰导弹的军舰数量从12艘增加到36艘。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中国在反舰武器方面的投资可能威胁美国的前沿基地和航母战斗群。

美国《时代》周刊7月22号发表文章说,美国认为,自己的势力正在受到逐渐上升的中国的挑战。“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容忍了数十年,”位于夏威夷的东西方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丹尼.罗伊说,“现在,中方开始用力回推。”

中美舰船已在南中国海发生多次对峙和冲突。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际法教授詹姆斯克拉斯卡在《世界事务期刊》发表文章警告,中美海上必有一战。

不过,伍凡指出:“在美国最有名的一位学者叫基辛格,以前做过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博士一直提出来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地缘政治要平衡,这样世界就能和平。”

《时代》周刊援引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之间的严重对抗并不会出现──中美双方的经济紧密联系,严重的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但是,美国政府显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将自己在国际海域部署兵力的行为视为理所应当的自由,尤其是在这种行为可能威胁中国利益的时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