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婚俗(图)

发表:2010-07-29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请证人修"订婚书"

门巴族青年男女恋爱婚姻比较自由﹐男女青年在劳动﹑社交中相爱后﹐便通过朋友转告各自的父母﹐父母大多数是支持的。一般都是由男方父母请媒人到女方家说亲﹐婚事说成后﹐由男方酬谢媒人。媒人去说亲时﹐需带上一壶酒﹐一条哈达到女方家送给姑娘的父亲。经媒人说合后﹐双方父母再请两位证人﹐定一份“订婚书”﹐表示不能随意解除婚约。

父母代儿求婚

订亲时﹐有的地方由男方父母亲自带上一桶酒﹑若干哈达到女方家去﹐到后﹐首先献哈达﹐然后一边喝酒﹐一边提出要求。对方若同意﹐姑娘也愿意﹐便可得到明确而满意的答复﹔若是不同意﹐不是直言谢绝﹐就是借故托辞。

喇嘛择定婚期

订婚到结婚的中间距离至少是三个月﹐一般是半年﹑一年或更长时间。结婚前男方要向女方送几次礼。婚期由喇嘛择定﹐婚期前两天﹐男方要带上一桶酒和哈达到女方家去﹐同时喇嘛还要念两天经﹐为新郎新娘祈祷幸福。
新娘离家前﹐父母要作一些嘱咐﹐临出家门时要喝一次酒﹐行至半途中再喝一次酒﹐快到夫家时还要喝一次酒。
新娘被接到夫家后﹐第一件事是敬酒。新娘要亲自把酒倒在碗里﹐一一给每一位客人敬酒﹔客人要在碗边抹一点酥油﹐表示吉利。之后﹐新娘带要给客人敬食。

在新娘给客人敬酒敬食之后﹐新郎应先敬两碗酒给为他们择定婚期及为他们念经祝福的喇嘛﹐并送上银元﹔新郎还要给岳父岳母新布衣服和银元。这些仪式结束后﹐喇嘛念经祝贺新婚夫妇幸福愉快。一般情况下﹐婚礼活动为期三天。婚礼活动中﹐人们兴高采烈地边喝酒﹐边唱歌﹐边跳舞﹐非常热闹。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