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还未亡,专家已疯狂?(图)

作者:王志顺 发表:2010-08-01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调控的正式版目标已经实现,而山寨版目标则无法实现。”昨日上午,花都区政府主办“珠三角楼市步入花都新时间”保利高峰论坛。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论坛上说,在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高歌猛进的时候,期望房价大跌,是不现实的。金岩石认为,当一个城市自有住宅率超过50%,城市就会死亡。如果刚刚毕业的人都能买上房,那么国家就会衰亡,因为这会令人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

先不论金岩石的这番“雷语”是多么的荒谬无比。我想首先问金大经济学家一句:现在的中国有几个城市自有住宅率没有达到或超过50%?怎不见有一个城市出现灭亡迹象?而就整个中国而言(包括农村),自有住宅率恐怕也早就突破金大经济学家划定的50%的“红线”了吧,怎还见泱泱大国依然生机盎然?

其次,只要稍具历史和文化常识的人,想必都知道,无论是一个城市也好,还是一个国家也罢,决定其是走向灭亡、衰亡还是趋于永恒、兴隆的各种因素中,虽然处在不同时代的人仁智各见,但具体到“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显然除了经济、政治实力的强弱,还离不开军事、文化、外交等综合实力的比拼。尤其是文化力的较量。金大经济学家为什么看不到这些,却偏偏只拿与经济、政治有关的住房说事?

显然,金大学家抛出的“城市灭亡论”或“国家衰亡论”,如其说是危言耸听,混淆视听,不如说是房地产利益集团上演的最后疯狂。事实上,从楼市新政实施 100多天的效果来看,虽远未达到工薪阶层的预期,但显然房地产利益集团想继续维持过去的暴利,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尤其是解决百姓住房问题已俨然上升到一种政治高度,并与百姓的幸福感密切相关。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坐惯了楼市价格快车,现在尚没有适应楼市微利时代到来的利益集团成员,必然要抓住一切机会甚至寻找一切机会,或向高层逼宫,或向民众施放烟幕弹,或不惜一切代价将已成下流趋势的楼市之“水”搅浑,以便达到其再次“浑水摸鱼”的目的。

其实,不说城市自有住宅率早已达到50%没有出现城市灭亡,也不说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能买上房,更与国家衰亡八杆子打不着,就说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买上房 “会令人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吧。诚然,不排除一小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马上实现“住房梦”后可能会不思进取,但问题是,“安居乐业”四个字恐怕在绝大数大学生的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何况,人的欲望是永难满足的,所谓“欲壑难填”,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何况,如此断言,只是理论上这么一说,也没有任何数据予以支撑。

如果说前段时间身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声称“百姓实现‘住房梦‘需要20年至30年”。无非想制造购房紧张空气,那么,这次金大经济学家抛出的“城市灭亡论”和“国家衰亡论”,显然是在制造恐怖气氛。

只是,很不幸,这样的恐怖气氛大抵是吓唬三岁小孩而已。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