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文明之谜

发表:2010-08-01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姆渡,中国远古文明的摇篮。一个昭示人类古老之最的地方:出土了迄今发现最早的漆器;中国最早的水井遗迹;尤其发现的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稻——是对中国栽培稻外来说的正本清源。

河姆渡,浙江省东部一个只有29户人口的普通村庄。1973年6月,在这里意外发现在6000年前种植的稻谷,而在此之前,传统的说法是中国稻谷栽培技术来自于印度。

1973年夏天,村民们准备在雨季到来之前,在低洼处建排涝站,村民们发现了许多人工建造的痕迹,就把这个情况报告给考古工作人员。经过清理,考古人员发现,这里有一口深1.4米的古井。随后考古人员又清理出大量陶器,从表面留下的痕迹,专家判断它们应该是在距今6000年左右加工出来的。 

令人兴奋的发现终于接踵而至:当考古人员挖掘到距地面3米深的地方,在黑褐色的土层中,闪出了一些金黄色的小颗粒,但很快就变成了泥土的颜色。这些混在泥土中的褐色颗粒,令考古人员几乎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些东西居然是炭化了的稻谷!

在这个土层下,不断地有混在泥土中的稻谷被发掘出来。如此大量的囤积,为考古人员提供了重要证据。6000年前居住在这里的古人类当时已经发展到能够熟练的掌握水稻种植技术了。在出土的骨制品中,其中的一件上面还缠着葛藤,这正是河姆渡人的生产工具——骨耜。骨耜的出土为河姆渡人种植稻谷找到了重要证据。河姆渡人用水牛、麋鹿的肩胛骨制成骨耜,在较为松软的湿地上进行耕作。大量骨耜的出土,向今天的人们呈现出这样一个事实:6000多年前的河姆渡人,已经脱离了刀耕火种的耕作方法,进入了耜耕农业阶段。

 从“有巢氏”的传说到“干栏式建筑”的发现令专家不可思议:河姆渡人是原始人从树上居住到陆地居住的过度吗?

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些木板和木桩。进一步的考查发现,这些带有榫铆结构的木制品是一种房屋。6000多年前的河姆渡人在木桩和木板上分别凿出榫卯,可以使木桩和木板牢固地连接在一起。接下来考古人员将这些木板、木桩及木构件进行复原,展现出了当初的建筑形式。中国的建筑专家将这种地上架空的建筑称之为“干栏式建筑”。他们从中国“有巢氏”的传说推断,河姆渡人的干栏式建筑是原始人从树上的巢居向地面居住过渡的一种建筑形式。原始人最初在树枝上或树与树之间搭设木头,并用一些树叶搭成棚架,形成了原始人用双手建造的最初的巢。这种巢,扩大了原始人栖息的空间,既可以遮风避雨,还可以防止猛兽的袭击。

当原始人从树上转移到地面生活以后,将这种树上的巢搬到了地上。在木桩和木板附近,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些用芦苇编织的席子,考古人员推断,这些苇编在当时很可能是铺在屋顶上用来遮风挡雨的,也可以作为席子铺在房屋地面上,还能作为房屋之间的隔断。

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之前,几乎所有的出土证据都表明,中华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诞生于黄河流域,河姆渡遗址证实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对河姆渡出土文物的碳十四测定,河姆渡遗址叠压着四个文化层。最上面的一层已有4700年;第二层有5800年;第三层和第四层距今6210年到6950 年。

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之前,几乎所有的出土证据都表明,中华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诞生于黄河流域,在黄河流域之外的地方还没有发现更早期人类活动的证据。河姆渡遗址的发现,为中国史学界和考古界提供了一个依据,那就是中华文明的起源,不仅仅局限于黄河流域一个地方,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蛮荒时期,河姆渡人为什么要选择在这里栖息?

从出土的大量野生果实来看,这里以前生长着茂密的森林,有许多野生果实可供河姆渡先民采集。就像古埃及人用绘画记录他们的生活一样,河姆渡人将他们劳作生活的片断记录在了陶器上。河姆渡人试图用这样的方法告诉我们,他们除了掌握水稻种植技术以外,已经开始驯养家畜。在河姆渡发掘出的61种动物骨骸,分属于34个种属。它证明7000年前,这里气候温暖湿润,这种地理状况和自然环境是动、植物生长的天堂。

河姆渡遗址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而这正是狮身人面像、死海、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百慕大三角区和玛雅文明遗址所在的纬度。

在对河姆渡遗址方位的测量中,考古人员吃惊地发现,河姆渡遗址位于东经12122’,北纬2958’,几乎在北纬30度线上。北纬30度线是一个神秘的地带,世界上许多著名的自然之谜和人类文明之谜都贯穿在这个北纬30度线上。从地理大布局来看,这里有地球山脉最高处穆朗玛峰,古埃及金字塔群,狮身人面像,死海,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百慕大三角区,远古玛雅文明遗址。世界几大河流———埃及的尼罗河、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中国的长江、美国的密西西比河,都是在北纬30度线入海。

这难道仅仅是一种偶然吗?

人们已知河姆渡人的生活轨迹是2000年,在这里没有发现他们延续下来的证据。延续了2000年左右的河姆渡文化,为什么在距今5000年前后突然神秘消失了呢?对此,许多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都进行过猜测。有人认为是战争的原因导致河姆渡文化的突然消失,也有学者认为与洪水的灾害有关。他们对河姆渡周边的地理环境作了长达三年的调查,探查发现河姆渡遗址地层的堆积表明河姆渡文化时期至少发生过两次持久的特大洪水。第一次发生在距今6000年前后,第二次发生在距今5000年前后。第二次洪水淹没了河姆渡人的家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