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运河、中国丹霞等 列世遗(图)

发表:2010-08-03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境内的丹霞山,为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亦是全球“丹霞地貌”中的代表作,是地球上最典型、风景最秀丽、山形最奇特的丹霞地貌景观。图为丹霞山着名景点茶壶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年会,一日再为《世界遗产名录》增添六处新址:中国的丹霞地貌、法属留尼旺岛的山脉冰斗地貌、吉里巴斯的凤凰岛海洋保护区等三个自然遗产,以及巴西圣克里斯托旺城的圣芳济广场、墨西哥的提拉阿登特罗皇家大道、墨西哥瓦哈卡中部山谷的史前洞穴等三个文化遗产。

本届年会议程十天,将于三日闭幕。此次年会共审核卅九个申遗项目,到一日为止,已经通过十七个地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使得全球世界遗产增加到九一○处。

一日申遗成功的印度洋法属留尼旺岛山脉冰斗地貌,提供多元异质的植物绝佳的天然栖地,植披分布甚具地方特殊性,计有亚热带雨林、热带云雾林与温带低矮灌木林,其中生态体系物种丰富多彩,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南太平洋岛国吉里巴斯的凤凰岛海洋保护区幅员四十多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区内并有世界属一属二的原貌保存最完善的珊瑚礁岛海洋生态系统、十四处已知的海底死火山以及多处深海生物栖地。

巴西圣克里斯托旺城的圣芳济广场,周围环绕着许多历经岁月滔洗且分属不同时期的古老建筑,包括被誉为巴西东北部圣芳济教会建筑典范的圣芳济教堂与修道院、仁慈堂,加上十八和十九世纪陆续建成的房舍等。

墨西哥提拉阿登特罗皇家大道,是贯通墨国与美国的历史贸易通路,主要运送墨国邻近矿场出产的银矿,也被称为“银色大道”;瓦哈卡中部山谷的雅古与米特拉两处洞穴均为史前考古遗址,留存了许多岩壁艺术发展的珍贵迹证。当地也被视为史前中美洲文明的发祥地。

这两天来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遗产的地点还包括:越南河内十一世纪的升龙王城、南韩十四与十五世纪的河回与阳东历史村落、澳洲受大英帝国统治时期十一处监禁囚犯的处所(此项目引发了澳洲原住民的抗议,指称原住民的遗产遭漠视),荷兰阿姆斯特丹建成于十七世纪的运河带,以及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当地在一九四○与五○年代曾是核子弹试爆场域。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