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弹词主要流派(七)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8-0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酷爱说古道今的中国老百姓而言,话本小说、评书戏剧、民间传说等对民众意识所起到了寓教于民的作用。远远大于晦涩难懂的史书。苏州评弹说唱形式以今证古,以古鉴今,加深了广大听众的印象。

杨调,弹词演员杨振雄(1920.4——1998.8江苏苏州人)所创。杨斌奎长子。9岁随父学《大红袍》、《描金凤》,11岁即登台演出,14岁上电台播唱。1944年后在江浙一带单档演出。一度倒嗓,恢复后嗓音转亮。期间致力于将清传奇《长生殿》改编为弹词,并在表演上借鉴昆剧艺术,形成独特的风格。1948年进入上海,以《长生殿》一举成名。1949年与费一苇合作,据《水浒》中武松故事故编为长篇《武松》,演出中对说表、脚色等艺术又有所发展。1953年,从黄异庵学长篇弹词《西厢记》,并与黄拼档,对书目及书艺均有丰富提高。

杨振雄说表典雅练达,激情充溢。脚色得俞振飞、徐凌云传授,融昆曲表演程式于弹词中,生动细腻。脚色如张生、莺莺、唐明皇、李太白、陆文龙、武松等,潇洒拔俗,淋漓尽致;其他如西门庆、武郎、法聪、高力士等也颇具特色。表演注重手面、身段,扇子功亦有造诣。早年弹唱以“俞调”为主,功底深厚。演唱《西厢记》时,结合人物性格、感情,对“俞调”有所发展,唱来委婉动情,具有个人风格。人称“杨派俞调”。在单档演唱《长生殿》时,在“夏调”基础上,发展形成流派唱腔“杨调”,以激越深沉为特色。代表作有《剑阁闻铃》、《昭君出塞》等。有一定写作能力。

杨振雄改编的《长生殿•醉写》中刻画李白、唐明皇、高力士等颇具栩栩如生特色,也是较为典型的一回书。唐明皇命李龟年(伶工)召李白进宫。李龟年好不容易在酒家找到了李白,就告诉他:“唐明皇召你进宫。”李白手握酒盅摇摇头,慢吞吞地回答:“我醉欲眠卿且去。”原来李白吟陶渊明的诗句。李龟年硬把李白扶进宫,唐明皇见李白到,马上吩咐太监将毯子铺在地上,让李白睡下,并命光禄(御厨房)来做三份鲜鱼醒酒羹让李白醒酒。李白醉卧君前,而皇帝非但不降罪而且还要亲手洒水、喂羹,这绝非杜撰,而是有书例为证。李白的族叔李阳冰(当涂县令)写过一篇“序”,内中就有李白进宫,唐明皇“降辇步迎,龙袖拂拭,以手饭之”的描述。就是说唐明皇见李白到,马上从龙辇上下来招呼李白,用衣袖替李白揩去额上的汗珠,亲手喂李白吃东西。

唐明皇将鲜鱼羹一匙一匙喂李白吃了之后,李白醒了,他翻了个身醉眼惺忪地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自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哈哈哈哈,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唐明皇连连称赞:“妙啊!”。杨振雄刻画了李白清醒的时候不大肯吟诗,而喝醉时出口就是诗句特有的性格。《将进酒》的诗句也进一步让人们知道,李白表面上受到皇帝的恩宠,实际上正在受到排挤。别看他叫高力士脱靴,叫杨国忠磨墨,似乎十分得意,其实他心中十分明白:高力士、杨国忠、李林甫、安禄山这批权贵本来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可是对付李白时,他们之间的种种矛盾统一了,把矛头一齐指向李白。李白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吟出这首诗的。

杨振雄在“文革”初,被“造反派”诬为上海评弹团的“十大牛鬼蛇神”之一。“造反派”给杨振雄罗织罪名,定为“三反分子”,被剥夺演出权利,赶下了书台。在长年累月劳动改造,他度过了漫长的岁月。他的精力、才华被虚耗在这无穷无尽的精神折磨之中。

杨振雄不但有深厚的传统文学功底,还能编写弹词脚本。爱好收藏字画等,而且还画得一手好字画。国画上曾得到过国画高手、名人的指点,杨振雄善于画扇面。杨振雄离世后,子女为其古董字画闹得不可开交,报纸上也是非非扬扬。无论“事情真相”还是“审理过程”都无需多述,大家完全可以自己想象。杨振雄打输了官司,所有老听客都觉得他可怜。儿子杨骢打赢了官司,所有人都在骂他不肖。其实杨骢本来也是演员,跟杨振雄拼过《西厢》和《武松》,一些网友说他的唱跟乃父一样有“金石之声”。可惜,一场打赢了的官司也基本上抹去了他留在老听客心中的良好印象。

杨振雄长期与其弟杨振言拼挡,人称“杨双档”,曾红极书坛。

“杨双档”以《武松》、《大红袍》、《描金凤》、《西厢记》成为大响档。杨振言(1921~2008年5月)幼年即随父习艺,考攻长篇弹词《描金凤》、《大红袍》。16岁起与父拼档,登台演唱崭露头角,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已驰名。1954年进上海市人民评弹工作团(今上海评弹团),与兄杨振雄长期拼档弹唱《长生殿》、《西厢记》。杨振言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与杨振雄通力合作共同创造了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使杨氏昆仲成为珠联璧合蜚声书坛的杰出双档。

《西厢记》传统长篇弹词。原名《莺莺传》,又名《会真记》。是元代著名戏曲作家王实甫的杰作,也是元杂剧中最优美宏伟的大型喜剧。故事叙述,唐代洛阳书生张君瑞进京赴试,在蒲东普救寺与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一见钟情,遂借厢寄居寺内……。评弹界最先演出此书的是清光绪年间江苏常熟籍弹词艺人朱寄庵,他根据王实甫同名杂剧改编。20世纪20年代初,其子兰庵、菊庵双档在上海各大书场及电台演唱该书获听众认可。唱本又传于多位艺人。黄异庵曾对脚本加工,称是自编。1953年,黄异庵与杨振雄合作,在西藏书场演出该书,红极一时。后杨振雄与弟杨振言拼档,于1955年在仙乐书场以分回形式演出。唱本经加工整理更加细腻凝炼。其中《借厢》、《回柬》、《闹柬》、《长亭》等被听客视为评弹艺术珍品,并灌有唱片。

杨振雄与杨振言参加了1981年二月份的“苏州评弹会书”,参演节目是《西厢•佳期》。

杨振雄传人有得意弟子,沈伟辰孙淑英女双档。1956年进团师从杨振雄、杨振言习《西厢记》。孙淑英在九十年代初曾说:“《西厢记》这部长篇弹词,是凝结了数代弹词前辈的心血打造出来。是一部文、史经典之作,适合青年演员弹唱。《西厢记》的词句华艳优美,富于诗的意境。《西厢记》中的《琴心》、《闹柬》、《酬柬》,把莺莺心思反反复复的变化、延宕,张生的痴恋,红娘的伶俐,刻画得深细透剔,既合身份有分寸又相当充分。可是现代青年评弹演员很少去学唱,如果,这部长篇弹词《西厢记》就这样失传,实在是太可惜了。”孙淑英到最后还说:“虽然现在也在讲弘扬传统文化,一些青年演员也在书台上表演传统书目,然而怀着浮躁的心态,其结果是什么也学不到的。“

“文革”的中女红卫兵,其恶名远播,颠覆了中国传统女子的一切形象。特别是近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成千上万年轻女子堕落成了,共产党“和谐“体制下的性奴隶。中国的传统道德观、贞操观已经荡然无存。“和谐社会”的娼妓泛滥与罗马帝国后的期腐败有过之而无不极,中外历史上也绝如此广泛的“娼盛”。

此时再提及《西厢记》中的“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已经显得是既可笑又多余的了。

丽调,是弹词女艺儿徐丽仙(1928—1984),听创。形成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徐丽仙出生在江苏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里,本姓徐。幼年被普馀社钱家班班主钱锦章收为养女,九岁随养母教唱弹词及京戏、小曲。11岁起即随养母在茶楼、酒馆卖唱,15岁取艺名钱丽仙。21岁的徐丽仙收了艺徒,拼成双档演出《啼笑因缘》、《双珠凤》两部书。1949年后徐丽仙恢复本姓,与女徒包丽芳拼档演出《啼笑因缘》等。

徐丽仙15岁起,与养母拼双档在江浙一带演出。她初学俞调,后曾唱过周调、徐调、沈调、薛调等弹词流派唱腔。她凭借着得天独厚的音乐秉赋,融合“蒋调”、“俞调”“沈薛调”等多种流派唱腔,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丽调”流派风格,成为评弹流派唱腔中女生声腔的主要流派。丽调的代表作有《黛玉焚稿》、《新木兰辞》、《情探》等,不下30余支。其中,开篇《新木兰辞》、《情探•梨花落》展示“丽”调的委婉韵味,体现了丽调的高峰。

长篇弹词《情探》,是根据川剧《焚香记》改编。讲述书生王魁携老仆王中赴京赶考,途经莱阳,病卧雪中。名妓敫桂英救之,王病愈后,敫以终,身相许,数年后,王进京应试,临别前,二人在海神庙立下盟誓,永不相忘。王赴试得中状元,入赘韩相府。竟写下休书并三百两银子饬王中送往莱阳。王中责王魁无义,愤而离去。桂英接休书,悲愤不已,至海神庙控诉后自尽。死后冤魂晋京,至王魁节房,以情相探,冀其悔悟。王竟拔剑相向。桂英鬼魂遂活捉王魁。其中《阳告》、《情探》中挂英所唱唱篇,均由徐丽仙谱曲,对弹词音乐有较多发展创造。

由于,徐丽仙小时侯生活在贫苦和欺凌的环境下。四九年后,二十来岁的徐丽仙加入了上海评弹团,结束了跑码头走江湖的颠沛生活。加入评弹团后的生活稳定,又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徐丽仙认为这一切是共产党带来的,她用她的那种朴素、善良的感情来感谢共产党。所以,徐丽仙入评弹团后演唱、自编自演歌颂共产党的红色书目是较多的。

徐丽仙是上海评弹界的“三仙”之一,另外“二仙”是蒋云仙和王月仙。蒋云仙的《啼笑因缘》、徐丽仙的《情探》和王月仙的《三笑》誉满书坛。可惜的是,徐丽仙在八0年患了舌底癌,而且已到了中期。徐丽仙为了能演唱,她毅然决定选择了不动手术的保守疗法。徐丽仙得知自己患癌症之后,举办了一次告别演出。“徐丽仙艺术流派演唱会”于1981年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剧场举行。那天也是徐丽仙在书台上,与热爱评弹爱好者的最后一次见面。徐丽仙已经不能开口演唱了,由她的两个学生搀扶到书台前,向台下的观众鞠躬致谢。我看见徐丽仙双眼噙着泪花不住向台下的观众致谢,受感动的观众也是戚嘁抽楚声。

徐丽仙在病房卧床治疗期间,还编写了几只弹词开篇。《青年朋友休烦恼》和《二泉印月》,受到当时青年们的爱好。当时,有的不少女青年爱好丽调的《情探•梨花落》。那情深深又悲戚戚,充分展示了“丽调”的哀怨、委婉韵味,不愧以清丽悲怆闻名的一代评弹名师之作。1984年3月6日下午,年仅56岁的徐丽仙永远离开了她所挚爱的评弹事业,离开了众多热爱她“丽调”的听众。“丽调”的传人有赵丽芳、王惠凤等。

徐丽仙给我的影响,她心底善良、朴实无华。没有名演员的架子,待人也很真诚。她在病重期间加入了中共,当时有视频传播。现在看来,共产党是极其卑鄙无耻的。连徐丽仙这样一位极善良的好人也不放过,最终让她带着共产党的兽印离开了人世。我想,当徐丽仙的女儿徐虹看到了《九评共产党》后,就会认清共产党的邪恶本质,也一定会替她的母亲徐丽仙退出共产党这一邪教组织。

(未完待续)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950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