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高层多次警告 结构性泡沫正在破灭

发表:2010-08-0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巴西的经济泡沫,还是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在泡沫破灭前期,都经过结构性泡沫破灭的过程。中国现在正处在泡沫破灭的前期,表现的市场特征,同样是结构性泡沫的破灭。

中国房地产没有什么真相。凡是真相,都成了制度的祭品。因为开发商会动用媒体及政府某些部门一起,来攻击真相。最后的结局是没有真相,大家皆为真相所困,买房的依然拼命的买,卖房的依然拼命的卖,在泡沫没有破灭的时候,一切都在虚幻中,这才构成了整个社会的悲剧。最后,市场也葬送在泡沫中。

真理总是趋向简单,而简单往往让人不以为然。大智若愚的人,在市场的泡沫面前是比较少见的,自己已经疯狂,就把正常人当疯子。岂不知,即使身在世纪末叶,也远不如在泡沫中生存时,更令人恍惚。

明明泡沫已经在破,有的人还十分欣然。当三亚的公寓从13.8万元每平方米直接下降到4.8万元每平方米的时候,没有人认为这是泡沫在破,而是认为十分好玩。有人在网上将1800万的别墅挂牌1000万出售时,好多人说是在炒作,岂不知这样的别墅也许连500万都不值。河北燕郊、北京的望京、上海的迪斯尼片区、深圳的后海等等区域,已经下降了30%,如果集中在一个城市,会让人觉得非常突兀;因为分散,所以成为笑谈。

政府不会给民众以任何警示,原因是政府有利益在房地产。津巴布韦在泡沫破灭前,政府曾经提示所有的民众换取美元,以抗危机,很多人因此而改变了生活的困境。这是政府所能发挥的重大作用。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的堂弟在日本房价泡沫破灭前,不听林毅夫的告诫,跑到东京用5亿日元买了一套房子,准备赚钱,结果,不到一年时间只得用1亿日元卖出脱手。所以,私人,即使再有权威,也不能说服炒家。

中国这轮调控100天以来,结构性泡沫已经在破。本应该对买房人有所警示的,但是,政府不会这样做,相反,媒体还在宣传回暖,宣传地王,号召大家抄底。这也难怪,30年来,中国没有经历过一场大的泡沫破灭,大家都不知道泡沫破灭为何物,因而漫不经心。

与拉美和日本泡沫前期相比,中国主要是2009年用新泡沫去掩盖旧泡沫,给市场造成了深深的错觉,而且无法纠正。其实,从房地产两大结构性泡沫来分析,无论是区域性泡沫,还是产品性泡沫,都在破灭。区域性就是上面讲的,投机炒作比较严重的区域;产品结构性泡沫,是指一些价格拉抬比较高的伪豪宅,价格降幅都比较大。

这些特征已经表明,整体性泡沫破灭只是时间的问题。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情况来看,中国房价泡沫破灭的趋势是挡不住的。这里面有很多矛盾,泡沫不破根本就无法解决。而泡沫破灭的前期,就是结构性房价的大幅下降,不用一年就会演变成整体性房价下降。

其实,中国有一个部门不断提醒市场,房价要下跌30%到50%,但是,没人听。这个部门就是银监会。在这100多天的调控的时间里,各大商业银行都进行了房价下降的压力测试,银监会最少也有10多次从这个侧面提醒市场,房价最少要下降30%至50%。国土部长徐绍史也好意提醒说,再过一个季度,房价就要下降。也许这也是政府的一种提示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