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我国重要岁时节日 三千年前就有迎接仪式

发表:2010-08-07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7日“秋”。民俗专家介绍说,“立秋”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早在3000年前,古人就有“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的仪式,且习俗众多。时至今 日,我国民间仍有在立秋这天“贴秋膘”“咬秋”等习俗。

据民俗专家介绍,古人把“立秋”当做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非常重视。在中国古代,立秋这天有许多迎秋的礼俗。

周朝时,天子要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京城西郊去迎秋,举行祭祀仪式。

东汉时,洛阳城里的百官,在立秋这天穿上黑领缘的内衣和白色的外衣,到城外西郊迎秋,礼毕换上红色的衣服,而后斩牲于东城门,以荐陵庙。将士也 开始操练兵法,比赛骑射,并准备武事以捍卫国家。另外,不论朝廷或民间,在立秋收成后,会挑选一个黄道吉日祭拜,一方面感谢上苍与祖先的庇佑,另一方面则 尝试新收成的米谷,以庆祝五谷丰登。

宋代皇家习俗,“立秋”这天要把放在外面的盆栽梧桐移到宫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会高奏:“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 子,以寓报秋之意。

民俗专家指出,数千年的文化传承孕育了立秋丰富的民俗。立秋这天,在我国一些地区流行“贴秋膘”。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所以不少人 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就要“补”,而“补”的办法就是到立秋这天“贴秋膘”,吃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吃肘 子,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等。除“贴秋膘”外,我国民间立秋日还有食饺子、祭祀土地神、插戴楸叶等习俗。

民俗专家表示,立秋时节,我国民间种种饶有趣味的习俗,表现了人们祈求身体健康、驱邪消病、期盼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也给这个岁时节日增添了丰 富多样的色彩。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