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约100万人在有害环境下工作

发表:2010-08-07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媒体报道,在佛山市目前存在有毒有害因素的企业近3万家中,有约100万人在有害的环境下工作,使职业病危害发展到群体发病。

广东的《南方日报》日前报道,据卫生部门不完全统计,佛山市接触有毒有害因素的劳动者约100万人,其中接触粉尘的约有28万人、接触有毒化学因素的约47万人、接触有害物理因素和其它有害因素的约25万人。

2002 年以来,全市共发生职业中毒事故31起、中毒人数86人、中毒死亡6人;现有尘肺病人401例、尘肺观察对象226例、尘肺病病人死亡31例。佛山市卫生局官员日前表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历史遗留问题的不断累积,佛山市已进入职业病发病高峰期,职业病危害已成为公共卫生的突出问题之一。而且职业病危害特点表现为危害因素严重且复杂多样,累积时间长,发病逐步从散发向群体发病发展。

事实上,尘肺病不仅在佛山病例多,而且在全国各地都频频出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庙台等村的农民工尘肺病问题,是中国农民工“尘肺病泛滥”的一个缩影。目前患3级尘肺病的庙台村村民杨自斌说话已经不很清楚,他表示,他们附近几个村子的部分村民在七、八年前到千里之外的酒泉市肃北蒙族自治县马鬃山镇金矿打工,大约有一百多人因此落下了尘肺病的病根.

“在马鬃县得的这个病。”
记者:“你的尘肺病是采矿还是打工呢,是怎么得这个病的呢?”
杨自斌:“我打工的时候得的。”
记者:“是什么工厂、哪个企业呢?”
杨自斌:“酒泉的460矿得的。”
记者:“你是做什么工的呢?”
杨自斌:“采金矿打风钻的。”

杨自斌说,那时,与他一路打工的工友们打眼放炮,破碎砂浆,每天都在白的颜色的粉尘里面工作,没有防护措施。年复一年,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今天的样子。目前他们村里有6人因尘肺病已经死亡。当时他们这些农民工没有任何劳工合同,也没有工伤或者医疗保险。

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表示,武威市庙台村的农民工的遭遇,说明中国很多矿主见利忘义,无视中国的有关劳动法规.

“尘肺病实际上是很好防治的,只要是注意到了,而且买这种防尘设备也不会花很多少钱。它就是双方的话,这矿主根本就不想买。私营矿主根本就尽可能的,能赚钱就行。其他的方面他都是有意忽略。那农民工他对这方面也没有常识,所以就造成这种情况。”

刘念春认为,在广东佛山市每天都接触有毒因素的一百万工人中,很多是农民工.

“我觉得农民工实际上应该有一个全国性的工会,他们应该自己组织起来,组织起来自发有了这个工会,它就可以普及这些方面,工会可以对农民工进行教育。而且可以保障他们的福利待遇和他们的工资。要没有工会的话,像他们这种情况,没有组织,他们的福利就得不到任何保障。而且他们的这种状况可能一直会长期下去。”
  
据中国卫生部门的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各地累计报告职业病70多万例,其中尘肺病累计发病近64万例。近几年,平均每年报告新发生尘肺病1万例左右,同时尘肺病发病工龄明显缩短,急、慢性职业中毒呈上升趋势。由于一些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职业健康体检率低,加上职业病具有迟发性和隐匿性的特点,中国每年实际新发职业病情况要远高于现有报告数字。有专家估计,在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职业病发病总数还将继续呈上升趋势。

目前,中国大陆有近2亿5千万农民工。刘念春表示,大多数农民工在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中小企业工作.

“他要是留在工会的话,第一可以和资方进行谈判,使他们的工资能得到一个合理的水平。第二,农民有工会的话,它只要是长期的、固定的机构,这样的话对农民可以提高他们的教育。工会可以印刷这一方面有关的材料,什么样情况会得什么病,什么时候需要预防,预防什么。”

刘念春认为,在中国,很多农民工家庭因职业病导致贫困的问题十分突出,农民工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严重的社会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