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竞价排名不能寄望于百度自律(图)

发表:2010-08-15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搜索引擎里“李鬼”猖獗,扰乱市场、欺诈客户,导致“李鬼赚黑钱、李逵背黑锅”,上海市搬场专业委员会宣布,20多家正规搬场企业全部退出百度等搜索网站的信息推广及链接。与此同时,上海搬场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兴搬场公司向百度发出律师函,要求后者立即采取措施,断开假冒“公兴”侵权公司的网页链接。

“李鬼”之所以能够抢占“李逵”的风头和生意,就靠向搜索网站撒钱,从而在竞价排名中胜出,欺骗蒙在鼓里的消费者。竞价排名这个被公认为搜索网站最赚钱的产品,就这样成了“李鬼”们的帮凶。这不是竞价排名第一次坐在舆论火山口上,早在2008年,央视就曝光百度竞价排名存在虚假医药信息;而今年,先是媒体报道,消费者在百度上搜索“南方航空公司网站”订机票,排名前三的网站竟都是诈骗网站,紧接着央视又揭露了假药借助百度等搜索引擎向全国推广的现象,并指出假药销售公司将四分之三的利润交给了百度。谁都无法保证,不再有新的行业被卷进竞价排名的污泥浊水中。

相比于2008年的惶惶不安,现在百度的危机公关显得“淡定从容”,面对质疑,他们一再祭出的是一面叫做“用户体验第一”的大旗,似乎别人不参与竞价就屏蔽其网站、收钱后就替人删除负面新闻的事,都与孔方兄无关,只是为了不破坏用户对搜索引擎的体验。公众不能不大感困惑:与假药销售公司合作、让 “李鬼”截住“李逵”的财路,难道也是为了用户体验?

诚如2008年百度的致歉信所说:“作为足以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发明,搜索引擎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深远的影响甚至不是今天我们所能全部预见的。”但是,不论互联网还是搜索引擎,都不过是人发明出来并为人所用的工具,如果这种工具反客为主,人为物役甚至人为物害,所谓“深远的影响”还会是我们需要的吗?

当初有人撰文说热衷竞价排名的百度是一个很会赚钱的公司,却还未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用伟大作期许,循循善诱当然很好,问题是谁知道百度是否稀罕做伟大的公司呢?百度将来是不是伟大,且以观后效。在目前,百度已经是一家知名企业,这大概是没有疑问的。每一家企业都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百度已经把企业做到现在这个份上,怎么连这点常识也不懂?

经过几轮风波,百度仍然对竞价排名难以割舍,并非对其危害毫无知觉,而是其赢利能力实在诱人。或许,指望通过搜索引擎企业的自律来终结竞价排名的黑幕几无可能。公众所剩的几乎只有一条路径:像公兴搬场公司那样,拿起法律武器。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