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经济的博弈中我们该如何前行

发表:2010-08-1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震惊世界的考古发现,都与建筑施工挂上了关系。例如长沙马王堆汉墓、河北满城汉墓,当初都是由于建筑工地施工,导致封闭了两千多年的灿烂古代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此次大运河畔大型宋元粮仓遗址群的出土,也同样仰赖于建筑工地的破土。虽然宋元粮仓在文物等级上未必能与马王堆和满城汉墓等量齐观,但因其在大运河考古发掘中仍属全国之最,对于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故这一遗址一经发现,就受到国内重量级考古文史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遗憾的是,这一文物遗址尚未来得及完全发掘,就在省和国家文物局明令严加保护遗址的情况下,去年底被“仿古”高档住宅小区的开发商匆忙毁坏了。

这家有着一定背景的开发商,当然并非文化盲、历史盲,不知道如此重要的古运河粮仓遗址,对于向世人展示镇江悠久历史文明的重大历史文化价值,不知道保护这处珍贵遗址,对于建设崭新文明古城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而是他们的心里自有另外一本经济账:因为这处高档楼盘群的早期民居拆迁和近期动工开建,已经投入了数以亿元的巨额资金,且面临着上千要求回迁原址的拆迁户们的强劲压力,算计来算计去,与其停下工程为保护重大古迹重新修改建设计划而蒙受非常可观的经济损失,还不如揣着明白装糊涂,一边假意敷衍国家文物部门保护文物的要求,一边抢时间争速度悄悄地完全毁掉遗址文物,造成救之晚矣的既成事实。如此做法,虽陷自己于不义境地,但若有关方面不刻意追究,蒙混过关,则一切均可按原定计划实施,整个高档住宅楼工程的落成指日可待,获利之丰不言而喻。

未曾想,开发商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文物部门没有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偏偏表明了保护历史文物古迹的明确决心。而且,镇江的百姓也纷纷谴责商家图眼前盈利而毁千年文物的败家子作风,这就让这场历史文物保卫战不再有不胜而终的可能,将开发商逼到了个人与集团私利不得不服从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的惟一出路上。

终于,镇江市政府作出决定,按江苏省专家评审意见,对遗址保护方案进一步充实完善。在国家、省文物部门批准该方案前,对保护范围内的所有施工一律暂停。或许,“亡羊”之后的“补牢”已经开始,横遭破坏的历史文物古迹,有望得以挽回一些损失了。有道是:

毁掉真迹建仿古,鼠肚鸡肠眼光枯;一意孤行拒苦劝,得不偿失心态浮。

商家毁文物建新楼卖大钱的不义之举,激起了民愤众怒,也提醒了古城的当家公仆们:建设一座生机盎然的城市,别忘了在崭新古城的名片上永远留下悠久历史文化的清晰脉络,这才对得起子孙后代。

来源:东方收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