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副使太监洪保墓探秘 (组图)

发表:2010-08-16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的铁环


墓志


涵洞造型的排水系统相当先进


歪倒在墓门前的大油缸

“前有照后有靠”(依山傍水),这样的地点一直被认为是风水宝地。历史上,皇亲国戚、达官显贵多将这样的地点选作自己的墓葬地。南京牛首山南的祖堂山,就是这样的一个风水宝地。这里不仅发现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唐二陵,而且还发现明代兵部尚书王以旗的墓葬等等。而在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的一工地上,亦埋葬着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郑和下西洋时的副使太监洪保。

在洪保墓中发现的墓志,可以看到“都知监太监洪公”的字样,而且墓志中也清楚地记录,洪保曾经七次下西洋,里面不光提到了郑和下西洋的先后顺序,而且还记载了宝船的大小、形制等内容,对研究郑和下西洋意义重大。

洪保墓风水好

历史上达官显贵特别看重堪舆之术,尤其是在墓葬的选择上。洪保墓葬的位置就完全符合这一要求,在墓葬的前面,恰好有一个硕大的池塘,而墓葬的后面则是祖堂山。“这样的风水宝地,在当年都会被达官显贵盯上的。”同时这一带还发现了众多的太监墓。对此,南京大学著名教授潘群表示,因为宦官的特殊身份,他们身体上的残缺,对其心理会产生许多影响,尤其是没有子嗣,他们就更加看重来生。“因为牛首山一带佛寺众多,这些宦官与佛寺来往密切,都希望在死后能葬在佛寺周围。”

大缸其实是“长明灯”

洪保墓墓门前歪倒着一直径1米的大缸,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个大缸其实就是一个大油灯。“本来大缸应该是平放在墓室门口的,可能是后来墓室进水,让大缸倾倒在地。上面还有一块木板,而木板上面还有一块长20厘米、宽15厘米、高8厘米的砖块,砖块的中间有一个直径2厘米的小孔。这个小孔就是放灯芯的,而大缸里放的都是灯油,这样一套系统就形成了一个长明灯了。”这种油缸在明代的墓葬中相对来说比较普遍,一般高等级的墓葬中,都会有这样的布置。

四只神秘铁环作何用

与这个神秘的大缸不同,后室墓壁上围绕棺床的4个铁环让考古人员颇感蹊跷。“目前来说,在南京地区发掘的墓葬中,好像就是前几年发掘的太监杨庆墓中发现过这种铁环。之前有专家学者推测,这个可能是用来悬吊棺材的。但是从洪保墓的这个结构来看,这个说法基本上被推翻了,因为这四个铁环距离墓室底部非常近,甚至没有棺床高,根本谈不上把棺材悬吊起来了。”一位资深的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推测,这4个铁环有可能是用来固定支架的,“可能四个铁环中间有木桩,支撑起帷幕等将棺材罩起来。但是这个也只是一种推测,还要做进一步研究。”

仅现几片玉组佩残片

在整个墓葬中,没有发现任何棺木留下的痕迹,尸骨也无从可寻。不过考古人员表示,整个墓葬中其实有大量的木材的。“你看这是两个铺首,按理说,铺首应该是在木门上的。”考古人员指着清理出的两个铁玩意告诉记者,整个墓室有“三重门”,第一层是砖砌的封门,第二层就是木门,第三层是石门,但是木门只残存了两个铺首。“不光如此,棺木也无从寻觅。其实这与该地段的土壤有关,可能该地段的土壤腐蚀性比较强,这些木质材料都已经被腐蚀掉了。”

据考古人员介绍,因为被盗墓贼光顾的原因,在后室只发现了几件玉器,“这些都是墓主随身佩戴的物件,从形制上看,应该有玉组佩构件的,但现在只剩一些小件玉器了。”

墓志记载了郑和宝船

不光墓葬的发掘取得了进展,之前发现的洪保墓志,其文字也基本辨识出来。考古专家表示,在该墓志中详细记载了郑和下西洋的一些事情。“其中主要包括郑和下西洋时出使国家的先后顺序,虽然这些文献都有记载,但是文献记载因为几经转记,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版本,墓志的内容可能更权威一些。另外,在墓志中也透露了一些航海图的内容,因为以前对郑和航海图的顺序等会有一些疑问,也可能从中找到一些答案。而且,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墓志中记载了关于郑和宝船大小、形制、名称等内容,这些内容在目前学界有争议,这些内容无疑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1431年郑和最后一次下西洋归来后,船队再也没有起锚,郑和航海图等官方文档也在朝廷关于下西洋的是非之争中,被当时的兵部尚书刘大夏焚毁。郑和宝船从此笼罩上了近600年的历史迷雾。只是在《明史·郑和传》等文献中记载说,郑和航海宝船共63艘,最大的长四十四丈四尺、宽十八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船。据悉,这些数字折合现今长度将近138米、宽56米。但是这样的数字也遭到一些质疑,一些学者认为如此巨型的木帆船在中国明代不可能出现,而且如此庞大的木结构实体甚至比皇帝朱棣施政办公的大殿——奉天殿还大,有些不可能。“这些问题和争议,等我们研究完相关的墓志后,可能会得到一个答案。”考古人员表示,墓志的内容还没有完全解析出来,具体内容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公布。

专家呼吁保留洪保墓

据《明史》记载,早在永乐十年(1412),洪保就曾单独奉旨出使暹罗国,永乐十九年洪保等随郑和将到中国进贡的诸番国使臣送回国。宣德五年(1430),时已升任右少监的洪保与太监郑和、王景弘等奉命第七次下西洋。江苏太仓和福建长乐留存的天妃宫碑记载中也有洪保的姓名。

洪保墓葬的发现有着重要意义,众多专家也呼吁希望能将该墓葬保留下来。这几年,南京多位太监、官员墓由于种种原因,一座都没有保存下来。以洪保墓的重要性而言,是万万不可重蹈覆辙的。

来源:收藏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