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副使太監洪保墓探秘 (組圖)

發表:2010-08-16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的鐵環


墓誌


涵洞造型的排水系統相當先進


歪倒在墓門前的大油缸

「前有照後有靠」(依山傍水),這樣的地點一直被認為是風水寶地。歷史上,皇親國戚、達官顯貴多將這樣的地點選作自己的墓葬地。南京牛首山南的祖堂山,就是這樣的一個風水寶地。這裡不僅發現了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唐二陵,而且還發現明代兵部尚書王以旗的墓葬等等。而在祖堂山社會福利院的一工地上,亦埋葬著一位重要的歷史人物——鄭和下西洋時的副使太監洪保。

在洪保墓中發現的墓誌,可以看到「都知監太監洪公」的字樣,而且墓誌中也清楚地記錄,洪保曾經七次下西洋,裡面不光提到了鄭和下西洋的先後順序,而且還記載了寶船的大小、形制等內容,對研究鄭和下西洋意義重大。

洪保墓風水好

歷史上達官顯貴特別看重堪輿之術,尤其是在墓葬的選擇上。洪保墓葬的位置就完全符合這一要求,在墓葬的前面,恰好有一個碩大的池塘,而墓葬的後面則是祖堂山。「這樣的風水寶地,在當年都會被達官顯貴盯上的。」同時這一帶還發現了眾多的太監墓。對此,南京大學著名教授潘群表示,因為宦官的特殊身份,他們身體上的殘缺,對其心理會產生許多影響,尤其是沒有子嗣,他們就更加看重來生。「因為牛首山一帶佛寺眾多,這些宦官與佛寺來往密切,都希望在死後能葬在佛寺周圍。」

大缸其實是「長明燈」

洪保墓墓門前歪倒著一直徑1米的大缸,據考古人員介紹,這個大缸其實就是一個大油燈。「本來大缸應該是平放在墓室門口的,可能是後來墓室進水,讓大缸傾倒在地。上面還有一塊木板,而木板上面還有一塊長20厘米、寬15厘米、高8厘米的磚塊,磚塊的中間有一個直徑2厘米的小孔。這個小孔就是放燈芯的,而大缸裡放的都是燈油,這樣一套系統就形成了一個長明燈了。」這種油缸在明代的墓葬中相對來說比較普遍,一般高等級的墓葬中,都會有這樣的佈置。

四只神秘鐵環作何用

與這個神秘的大缸不同,後室墓壁上圍繞棺床的4個鐵環讓考古人員頗感蹊蹺。「目前來說,在南京地區發掘的墓葬中,好像就是前幾年發掘的太監楊慶墓中發現過這種鐵環。之前有專家學者推測,這個可能是用來懸吊棺材的。但是從洪保墓的這個結構來看,這個說法基本上被推翻了,因為這四個鐵環距離墓室底部非常近,甚至沒有棺床高,根本談不上把棺材懸吊起來了。」一位資深的考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推測,這4個鐵環有可能是用來固定支架的,「可能四個鐵環中間有木樁,支撐起帷幕等將棺材罩起來。但是這個也只是一種推測,還要做進一步研究。」

僅現幾片玉組佩殘片

在整個墓葬中,沒有發現任何棺木留下的痕跡,屍骨也無從可尋。不過考古人員表示,整個墓葬中其實有大量的木材的。「你看這是兩個鋪首,按理說,鋪首應該是在木門上的。」考古人員指著清理出的兩個鐵玩意告訴記者,整個墓室有「三重門」,第一層是磚砌的封門,第二層就是木門,第三層是石門,但是木門只殘存了兩個鋪首。「不光如此,棺木也無從尋覓。其實這與該地段的土壤有關,可能該地段的土壤腐蝕性比較強,這些木質材料都已經被腐蝕掉了。」

據考古人員介紹,因為被盜墓賊光顧的原因,在後室只發現了幾件玉器,「這些都是墓主隨身佩戴的物件,從形制上看,應該有玉組佩構件的,但現在只剩一些小件玉器了。」

墓誌記載了鄭和寶船

不光墓葬的發掘取得了進展,之前發現的洪保墓誌,其文字也基本辨識出來。考古專家表示,在該墓誌中詳細記載了鄭和下西洋的一些事情。「其中主要包括鄭和下西洋時出使國家的先後順序,雖然這些文獻都有記載,但是文獻記載因為幾經轉記,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版本,墓誌的內容可能更權威一些。另外,在墓誌中也透露了一些航海圖的內容,因為以前對鄭和航海圖的順序等會有一些疑問,也可能從中找到一些答案。而且,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墓誌中記載了關於鄭和寶船大小、形制、名稱等內容,這些內容在目前學界有爭議,這些內容無疑可以解決這些難題。」

1431年鄭和最後一次下西洋歸來後,船隊再也沒有起錨,鄭和航海圖等官方文檔也在朝廷關於下西洋的是非之爭中,被當時的兵部尚書劉大夏焚燬。鄭和寶船從此籠罩上了近600年的歷史迷霧。只是在《明史·鄭和傳》等文獻中記載說,鄭和航海寶船共63艘,最大的長四十四丈四尺、寬十八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海船。據悉,這些數字折合現今長度將近138米、寬56米。但是這樣的數字也遭到一些質疑,一些學者認為如此巨型的木帆船在中國明代不可能出現,而且如此龐大的木結構實體甚至比皇帝朱棣施政辦公的大殿——奉天殿還大,有些不可能。「這些問題和爭議,等我們研究完相關的墓誌後,可能會得到一個答案。」考古人員表示,墓誌的內容還沒有完全解析出來,具體內容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公布。

專家呼籲保留洪保墓

據《明史》記載,早在永樂十年(1412),洪保就曾單獨奉旨出使暹羅國,永樂十九年洪保等隨鄭和將到中國進貢的諸番國使臣送回國。宣德五年(1430),時已升任右少監的洪保與太監鄭和、王景弘等奉命第七次下西洋。江蘇太倉和福建長樂留存的天妃宮碑記載中也有洪保的姓名。

洪保墓葬的發現有著重要意義,眾多專家也呼籲希望能將該墓葬保留下來。這幾年,南京多位太監、官員墓由於種種原因,一座都沒有保存下來。以洪保墓的重要性而言,是萬萬不可重蹈覆轍的。

来源:收藏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