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命运

作者:童小蒙 发表:2010-08-16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网上热烈讨论华人医生王立山杀人事件。一位被纽约某医疗机构解雇了两年的中国籍医生王立山,携枪支与1000发子弹,驱车几百英里,从乔治亚州到康涅狄格州的印度裔前任上司图尔家门口,将其击毙,并枪击赶来援助的受害者怀孕妻子,而前段时间硅谷华人工程师被解雇后枪杀印度老板事件的阴影仍缭绕在我的心中。

对待职场的竞争,嫉贤,挤兑,找茬和欺负新人的做派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深有体会。由于竞争,由于职场工作的相互交集,由于我们的存在,而对他人造成某种利益的威胁,我们势必会有一些敌人;有时由于我们自己确实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便会招来批评和指责,甚至还会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怎样对待逆境,挫折是需要我们仔细考虑的!象王立山那样的做法显然是非常错误的,不负责任的。我以为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们都要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主要目标上,对我们这些草民来说,抚养家中待哺的小儿,为家庭提供必要的经济保障,让妻儿老小都能愉快的生活便是我们神圣的使命。当我们考虑到这些责任的时候,再大的困难都必须克服,我们便不会,也没有精力去仇恨别人。

要让我们象有些宗教所倡导的那样去爱攻击我们,恶意地指责我们的敌人,并祝福他们对我们来说是有些难度,我们可能无法接受,但我们可以选择“忘记”这一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可以转移我们的注意力。万不可让我们陷入仇恨和愤怒之中。复仇之剑首先伤害的是我们自己,那会使我们心神不安,痛苦万分,那真正有如让我们过着地狱般的生活,并且扳回一局的想法有时会让事情更加恶化,会让我们万劫不覆。

我们要学会审视我们的心理活动。我们必须常常暗示自己,让我们具有独立的,完全自由的意识,使我们的情绪不受环境和他人的干扰。那些由于他人错误的行为和语言而导致我们痛苦的经历无论如何都让我们感到自己象木偶一样,把自己的情绪交由别人掌控,这真正是很可怜的!

保持我们心理平衡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学会忏悔。逆境,挫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有意无意地冒犯了别人或者工作的失误而形成的,把一切责任都推给别人的行为是不理智的。我们必须学会常常省思自我,我们才会提升我们自己的心识层次。

这世界许多事是无法用正义,公平来描述的。我们人生的道路也决不会平坦,会有起有落,这些只是前进时的过程而已。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愁苦,悲痛,仇恨之中。总而言之,我们必须要学会调整我们的心态,让我们的心灵随时保持一种平静,安详的状态。我可以保证这种心态虽然不见得会让我们春风得意,但会让我们活得平安。这就是所谓的“心态决定命运”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