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泥石流小村覆没60亡 官员承认与开矿有关

发表:2010-08-18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泥石流灾害接连不断,周三凌晨,云南怒江发生泥石流,一座小村被淹没,造成至少六十人死亡。当地官员对本台披露,事件与采矿有一定的关系。在四川绵竹,两百人死于泥石流,有学者认为,近期频繁发生泥石流既有天灾,也有人祸。

踏入八月,泥石流灾害接连不断,继甘肃舟曲、四川德阳及汶川之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周三凌晨也发生夺命泥石流灾害。中新网引述州政府宣 传部门称,凌晨1点左右,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突发泥石流,目前当地交通、通讯、电力中断。泥石流灾害造成67人失踪。中午12时,救援队伍已救 出61名被困人员,其中有9名重伤,轻伤19名。临近灾害现场的另外一千余名村民被疏散。
 
本台当天下午致电怒江傈僳州红十字会,了解灾情,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情况我们也不清楚,因为通讯一直是中断的,刚刚和他们县里面的红会(红十字会)联系了,但是最新数字还没有出来。”
 
记者:你们现在掌握的是什么情况?
工作人员:电话一直全是中断的,都不通。
 
当地民政部门一位官员傍晚时分告诉本台,普拉底乡的一个小村,被泥石流冲走:“到目前为止,知道的死亡者有六十多人”。
 
记者:说是67人失踪?
官员:对,都没有找到,应该是死亡了,救回来的脱险的有12个,自愿者有七个。
 
该官员称,泥石流来时,都在睡觉:“今天凌晨一点,都在睡觉啊,一个村有九户人,其中七户全部被泥石流冲下来,全部埋在下面了,失踪的基本上是这七户的人,还有在那里挖铁矿的民工,山区嘛是小的村”。
 
记者:救援物质可以上去吗?
 
官员:救援物资可以上去的,我们这边救灾物资已经上去了。这里过去要五个小时。
 
中新网说,普拉底乡泥石流冲击宽度达300余米,泥石流还掩埋了当地一个铁矿厂,在灾害中失踪人员,大多为该厂职工。
 
当地另一位官员接受本台采访时承认,造成这次泥石流灾害,与当地采矿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跟植被被破坏有没有关系?
官员:应该是跟植被没有关系,他那边的植被还没有破坏,只是有个铁矿,就是挖铁矿, 也不是很大型的。
记者:是不是跟开采铁矿有关?
官员:开采铁矿应该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问题。
 
此前,7月26日零时许,普拉底乡咪谷村咪谷河一水电站工地已发生过泥石流灾害,造成11人死亡。中国水利部随后专门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不到一个月,泥石流再次夺走数十人生命。
 
造成这次泥石流的原因,官方归咎于雨季来临,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周三通报称,随着雨季的到来,集中降雨会造成山坡土体快速饱水,山坡稳定性急速降低,导致发生滑坡、泥石流的范围增大、数量增多。
 
在四川绵竹泥石流造成数千人被困及数百人死亡,重灾区青平乡的一位灾民说:“受灾是几千人,死了两百多个(包括周边乡),包括来青平打工的,就是泥石流嘛”。
 
对此,网友大发感慨,腾讯网友称,破坏自然环境,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贪婪和破坏的报复。现在觉醒还来得及,保护我们地球母亲吧。洛阳市网友称,面对如此频发的天灾都快麻木了,是人祸还是天灾,人们应该深思。杭州网友称,这就是光盖楼不种树的后果,是GDP在闪闪发光啊。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泥石流灾害频频发生:“既有天灾也有人祸,是天灾与人祸的叠加,比如说长期以来,不太注重对植被的保护,有些地方乱采滥挖,使得水土或者是地质结构遭到破坏,还有一些泥石流比较严重的地区,长期以来不重视对泥石流活动情况的检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