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贫困县耗巨资举办文化节惹争议

发表:2010-08-19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贫困线湖北省郧西县近日耗费巨资为其耗资14亿元人民币的“七夕工程”举行媒体称之为“隆重的‘七夕节’开幕式。然而,郧西县的做法引起广大网友的质 疑, 质疑一个年财政收入才一个亿人民币, 而且近日又刚刚遭受一场50年不遇的水灾,怎么不以民生为重, 抢险救灾?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电话采访对整个事件一直在网上和对媒体大胆揭露的郧西县居民陈永刚。不知何故,陈永刚这位被中国《南方周末》成为“以骂官 为己任”网民拒绝回答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采访提问。由此,闻剑邀请中国山西太原维权人士邓太清和成都“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蒲飞两位先生进行以下讨论。

记者:“在我们今天访谈开始之前,我先放十几秒钟我在与两位交谈之前对郧西县人陈永刚的电话采访录音。请两位评论人他作为揭露人为什么不愿意或者不敢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出他对此事的看法。”

郧西县居民陈永刚:“我从不接受外面采访。”

记者:“你认为网民的质疑有没有道理呢?”

郧西县居民陈永刚:“有没有道理我不对你表态。我只是对我的地方采取网络问政,我是不反政府,不反党,不接受外媒。”

记者:“蒲先生你怎么看?”

蒲飞:“他在当地生活有时候他接受国内的采访他应该胆子会大一点,因为国内媒体大家都有同样一个老板叫中央宣传部。有的小县城你接受一个外国媒体采访,它就 说你是里通外国,间谍嫌疑那一类的。陈先生他没有经历过这些事,他对外媒这种和对共产党造成的坦然的恐惧感,因为这毕竟也是高压的政策态势造成的这个现 象。”

记者:“好,邓先生你怎么看?”

邓太清:“作为中国普通民众来讲吧,中国官方基本定义自由亚洲电台是海外的敌对势力。国内的民众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心里有顾虑。你跟敌对势力电台接触,那么你不是反党、反政治是什么呐?”

记者:“好,既然这样讲,我们再回到问题的本身上来,咱们都知道湖北省的郧西县是全国的贫困县。2009年郧西县全县的财政收入为一个亿;第二是我们都知道 今年的7月24日,郧西县刚刚遭受了一场50年不遇的水灾,为了建好这个所谓的七夕工程,8月16日郧西县在自己的体育广场举行了一场用媒体的话说‘隆重 的七夕节开幕式’。这个开幕式究竟投入多少呢?有的记者在采访陈永刚的时候,陈永刚对记者说,听县里领导给介绍过投入大概500万,而且完全有政府投资。 搞这么宏大的开幕式,所谓的中国天河七夕文化节,有没有道理,该不该这样做,蒲先生?”

蒲飞:“我认为他们这样搞完全没有任何道理。七夕 文化节这个东西本来就很可笑。它这个七夕发源在哪里?这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民俗学或者类学下的定论。郧西县凭什么搞这个文化节,它这个来源就可疑;其次它本 身作为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本身的财力十分薄弱,为了搞这么莫名其妙的节日,它居然花费了如此巨大的投资。它花一百块钱都是浪费;另外这种节日它无非就是 一个所谓的招商引资的这么一个平台。对于这么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大家都有一个公论叫:孙子搭台,骗子唱戏。所以说这个县搞这个完全是出于当地人、当地政府 的一种虚荣心,甚至不排除当地政府某些官员借此机会打捞一笔的可能。”

记者:“好。邓先生您怎么看?”

邓太清:“当地政府借用这个机会实质上是搞政绩工程;第二个借七夕工程中饱私囊。”

记者:“但是郧西县的有关政府官员对外说他们现搞七夕工程是一个惠民工程是给这个市政工程注入了文化内涵。七夕工程总共要投资十四个亿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即上级拨款、招商引资。而且他们一再强调是惠民工程。你认为政府这样说有没有道理呢?”

邓太清:“政府在任何时候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说什么惠民工程,实际上惠的是哪些民呢?这个工程,那个工程,至于招商引资人家来不来要看你这个地方实际条件 符不符合人家的条件?任何一个商人投资,任何一个产业投入都要讲究一个回报。如果你这产业没有回报,你再搞什么宏大的工程、浩大的惠民,没人来。也是没用 的。有市场前景的话,你就不搞招商,商人也要来。如果他要是有钱他为什么不来呢?”

记者:“那么陈永刚对媒体所说:‘七夕工程给县城的居民带来了城市的亮化和美丽,可是出了县城居民生活差距就大了’。他说:‘七七工程是一项政体工程大于民生工程’。他是这么下得判断。那蒲先生你怎么看?”

蒲飞:“所谓的一个亮化也好,美化也好。它其实是一个很短暂的一个变化,并不是有持续性的;其次它这个优秀的七七工程它所谓的来源于投资,它这个钱上级会不会拨款,根本没有一个定论。”

记者:“那么现在湖北省郧西县作为一个全国贫困县搞七夕工程,而且在8月16日搞宏大开幕式,郧西县的这个做法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批评和质疑,这个现象在中国是一个个案呢? 还是一个普遍现象?蒲先生。”

蒲飞:“地方政府尤其是县一级的政府搞这种所谓的文化节是特别热衷的。尤其是这个县但凡出一个在中国稍稍有影响的名人,他们会千方百计把这个人的后代当然是 真,是假大家不知道找到。由这个人作为主角来搭台唱一个所谓的某某名人故里的文化节,如果你这个地方曾经发生过战争,就是某某战场文化节。它这个文化节的 目的全部都是为了当地官员一个中饱私囊和搞政绩工程。”

记者:“但是报告说至少这种豪华的开幕式官方对外的回应是能够凝聚人心。”


蒲飞:“如果这种豪华的开幕式能够凝聚人心,那我建议政府每天可以去买5块钱的一首《同一首歌》的豪华光盘。每一个市民发一张,这样更能凝聚人心,而且凝聚性还比郧西县排场更大。它如果说它有凝聚民心的作用,只能说它有反对政府人心的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与山西太原维权人士邓太清和成都“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蒲飞两位先生进行湖北郧西县大搞政绩工程的有关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