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毒奶继续发酵六嫌犯被捕

发表:2010-08-2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迄今为止已导致6名中国婴儿死亡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继续发酵,中国当局近日再度查获100多吨含三聚氰胺的有毒奶粉,逮捕了6名嫌犯,扣押41人。

根据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导,在中国当局逮捕的6名涉嫌毒奶粉案的嫌犯其中3人是青海省“东垣奶粉公司”员工。中国警方今天也正调查因涉嫌此案而遭拘押在看守所的这41名涉案嫌疑人。

三聚氰胺是有毒工业用化学品,用来制造浆糊胶水、工业树脂及肥料。不过由于可以混合假冒提高检验时的乳蛋白含量,一些不法奶粉商因此将三聚氰胺参水制造婴儿奶造假获利。

2008年,中国查获22个中国奶粉厂乳制品参有三聚氰胺。官方统计,三聚氰胺婴儿奶导致6名中国宝宝死亡,约30万名婴儿中毒,有些则因此罹患严重肾脏病。

三聚氰胺毒奶丑闻于2008年在中国爆发,一度造成极大恐慌;而在爆发之前,有关消息曾遭中国当局蓄意封锁,导致拖延很久才在国内、国外的货架上进行大批撤回行动。

法新社指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在9月,即有21人因涉嫌贩卖三聚氰胺毒奶案而遭审判,有2人被判死刑,并被处决。

中国政府几次声明已经下令收回并销毁所有三聚氰胺毒奶,不过2009年底,那些应该在2008年就销毁的毒奶却又出现在中国几个省份。

上海等地今年2月再度发现三聚氰胺毒奶。当时有专家表示,仍有十万吨毒奶粉在市面流通,遗害世人。

7月初,甘肃省也查获三聚氰胺毒奶粉,总计有河北、甘肃、青海等五个省市也陆续查获三聚氰胺乳制品出售。

本台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指出,截至20日,当局查缴了二百七十五吨含三聚氰安乳制品,拘捕六人和刑事强制四十一名疑犯,并声称绝大部分相关产品已被封存或追回。不过,业界对中国当局有关说法相当怀疑。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在3月披露,受毒奶粉影响的儿童达到三千万,政府为此花了二十亿元人民币。

中国食品安全办称已查明青海民和县东垣奶厂问题奶粉的来源和流向,目前在各地查封124顿有问题的东垣问题奶粉。当局已拘捕六名相关责任人,包括东垣乳制品厂的厂长和副厂长。

中国食品安全办负责人则表示,三聚氰胺奶粉案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不法分子逃避政府监管、违法藏匿、销售和使用2008年未销毁的问题奶粉”。

目前,河北、青海等的司法单位正对当地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就毒奶案涉嫌失职渎职而展开调查。

此外,为那些因食用毒奶粉而成为“结石宝宝”寻求公道的的赵连海却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罪”。该案自3月30日开审以来,至今已经四个多月,但法院仍未作出判决,分析指出情况罕见。关注此事的维权博客20日引述赵连海辩护律师李方平的话,检察官和法官7月底曾两次接赵连海到法院,希望赵认罪以获轻判,但赵连海表示,这是原则问题,万难接受。

有律师估计,法院可能很快便会对赵连海作出判刑,按中国法律,若罪名成立,赵连海最高可判处五年监禁。

有中国网民在博客上表示支持赵作海,认为这些替三聚氰安毒奶结石宝宝及受害者维权人士的作为是合法和平之举,何罪之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