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八八” 从板桥到舟曲 (上)(图)

作者:希望之声 发表:2010-08-23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天地人》,我是唐音。

甘肃舟曲8月8号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之后,据大陆媒体披露,中国至少还有1.6万个和“舟曲”类似的地区,地质灾害的隐患威胁着700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在《天地人》栏目中,我将和王维洛博士用两期节目探寻两起都发生在8月8号的的特大灾难,寻找事情的本来面目。

主持人: 现在国内官方给出了舟曲会发生泥石流的很多原因,但是舟曲的泥石流造成对人对社会的这么大破坏和伤害,王维洛博士,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王博士:【原声】因为当你看到舟曲泥石流经过的地区,如果这个地区在当时的城市规划里面所规划的建设区、城市规划把它规划成城市建设用地的话,那么老百姓按照城市规划在这里建设房子,或者开发商在这里建设房子,老百姓在这里买了房子。而最后这个土地被泥石流所淹埋了。那就政府犯了一个规划错误,所有的赔偿都必须由政府来赔偿。这种规划错误是要绝对避免的。

舟曲地区的这根主轴、就是南北向主轴——沿着河边到市政府到三眼村的、整个这一片的地区,从卫星照片上来看,这就是一个滑坡体。就是如果今年不是泥石流,明年可能是滑坡,后面可能是洪水,它总是要发生的。因为这里是一个规划错误,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规划错误。

主持人: 这个规划错误和自然灾害有什么关系呢?

王博士:【原声】德国人现在把这个定义定得很清楚,他把洪水或者泥石流或者地震、这样的在中国所谓的自然灾害,他称作自然事件。因为自然是从不平衡走向平衡的一个永远变化的过程。等它成为灾害的时候,是对人而言。比如说,泥石流它本来就会发生的,当人把这个房子建在泥石流要经过的地方,那么泥石流把他掩埋了,那么人说这是一个自然灾害。那你说这是自然灾害呢,还是他自己自讨的呢?这个在德国有很明确的概念,叫城市规划错误。城市规划错误要由政府赔偿的,全数赔偿。

主持人:王博士,您能介绍一下泥石流是怎么形成的吗?

王博士:【原声】泥石流是一种地质现象,简单的说,泥石流就是介于滑坡和洪水之间的一种自然现象。就是大量的水份里面又含有了大量的泥沙,它象洪水一样的冲下来,那么它要有这么几个条件。第一,它要有地形条件,地形肯定是有一个坡度的,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坡度在那,最容易形成泥石流的就是山谷地带,后面高,两边是山谷,下面低。就象舟曲。舟曲你只要一看卫星照片的话,有点一般地理知识的人就可以知道这是一个会发生滑坡、泥石流的地区,它也会发生洪水。第二个它要有水、要有很多的水。第三要有松散的土壤、或者沙或者这种小石头,甚至可以包括有大的石头。这三个是它产生泥石流的自然条件。

甘肃舟曲发生的“8·8”特大泥石流灾害震惊了世界、令海内外中国人哀痛。然而,35年前,同样是8月8号,另一场吞噬了23万人的大灾难很多人至今还不知内幕。1975年,河南板桥水库及其他 60座水库溃坝,造成29个县市被淹,12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00亿元。

主持人:王维洛博士,您能介绍一下板桥水库溃坝的经过和原因吗?

王博士:【原声】 1975年8月8号的河南板桥等将近60座水库溃坝事件它发生的主要原因呢,从自然条件来讲呢,是一次暴两形成的,这个暴两量是千年一遇的,是中国记录的最大的一次暴两量,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暴两量。

它非自然条件造成的这就很多了,当时河南地区正处于一个干旱的时候,水库里的水位很低,这些水库都普遍采取了蓄水的措施,把水库尽量都蓄满了,但不知道它后面紧接着就是一个大暴雨,这是当时人们对天气变化的一个错误预测吧。

那回过头来我们讲这个板桥水库,这个板桥水库是当时治淮工程里面的一项大工程,板桥水库建了以后,它的泄洪闸就没有用过,到那个时候,水位上升得很快,马上就要漫顶的时候,他们就想起来要去打开泄洪闸,闸门被锈死了,打不开了。他们就又准备让解放军把闸门炸掉,但因中间有什么缺乏联系啊、什么缺乏批准啊,解放军也没来得及把它炸掉,这时候就发生了溃坝,整个坝就被冲溃了。

主持人:在这样的大洪水面前,中共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王博士:【原声】当时采取了什么措施呢,就是把旁边挡洪水的和阻拦洪水的堤全部都炸掉,以防下面的水库再继续溃坝,造成更多的人死亡,那么它是想用一个—— 如果你把这些水比如说5亿立方米的水或30亿立方米的水分在一个很大的面积上,那么这水相对来说水深就浅,它的破坏力也就小,当时它认为是没有任何时间了,当时因为知道出了大事了,出了大纰漏了,它解决 处理问题的办法失去了一个整体思维的能力,它已经没办法了.

主持人:板桥水库和周边60座水库溃坝或者被炸坝,对当地的影响是什么?

王博士:【原声】这个水库是将近有5亿立方米,它溃坝的瞬间的洪水流量,基本上达到了今年长江在重庆的洪水流量,6万多立方米。它下来以后很可怕,把油罐车、火车全部都冲出去几公里,把京广铁路拧成了麻花一样,溃坝的洪水破坏力是相当相当强的。他们那个地方最后人们形容的灾情是什么样呢,就是说一棵树上停的麻雀能把整个树压倒。就是说它破坏淹没的面积这么大,淹没的面积这么大,这些麻雀都要找地方停留,都停到残留的几棵树上,能把树枝全部都压弯。

主持人:这场灾难过后,中共当局是否吸取了教训?

王博士:【原声】据我所知,它是进行了一个调查,因为当时它很害怕。当时它已经认识到水库不安全对它政权的威胁,它发现它的所有气象记录的数字,就是作为水库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数字都是有错的。它也发现这些水库在技术上都有些问题,都不是很安全的。它就进行了一次很大规模的调查,第一次得到了有两万多座水库是不安全的,它自己内部得到这么一个结论。而且也就是在那时候定了一个计划,说要用10年的时间把这些不安全的水库、大坝都给治理好,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30多个年头过去了,这些水库的座数不是减少了,反而是增加了,现在知道的、根据它自己公布的,它说有3万多座水库是不安全的。每一座水库都是一颗原子弹,随时都可能爆炸,而且这些水库都是在中国最重要的城市附近。

感谢王维洛博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