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农村靠什么养老?

发表:2010-08-25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六十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百分之十,开始进入老龄社会。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进城打工,没有社会福利保障的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成为很大的社会问题。就此,本台记者石山邀请《中国农产品周刊》网站负责人黄天良和广东律师唐荆陵进行讨论

记者: 《中国工商时报》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专门谈中国农村的养老问题,它的题目叫《缺乏公共福利,农村的80后那什么赡养父母?》,谈到因为大部分农村地区没有 社会福利,孩子在城市打工也赚不了太多钱。先问一下黄先生,中国农村的老年人的赡养问题是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吗?

黄天良: 应该是,因为我们现在在中国社会养老保险里头,农村是不纳入这一块的。就是中国大概 80%的农村人口基本上没有享受到国民待遇,所以靠儿子来养老这么一个状况。我们社会没有给农村老人一种福利待遇。

记者: 那中国农村的普通居民的收入够不够他自己的养老费用呢?

黄天良:  这看怎么说。一个是土地,如果土地真是我们农民的,那完全够。他们可以出租土地,也可以卖土地。但现在土地是国有的,法律上说是集体所有,但基本上是官僚所有。所以基本上农村的老人只能靠儿子来抚养,社会承担不起。

记者: 现在中国农村的青年人很多都出来打工。想问一下唐先生,中国农村青年到城里打工大部分的情况他们的收入够不够赡养他们的父母?

唐荆陵: 应该讲如果是放在十多年前的话 ,他们可能会有钱寄回家去赡养父母。但是按照现在这个工资水准应该是不行的。因为现在物价发生了很大的而改变,但是工人的工资还是基本上和十多年前变化不 大。物价好几倍的涨的情况下,像房价、租金、菜价、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涨得很厉害的情况下,工资只是稍微在十多年的基础上涨了一点点,那显然他们只能是自己 维持生活,所以寄钱回去养老那是不可能的。当然极少数人可能迅速地获得了较高职位、或者较高收入的人情况可能不一样。但是我们谈到大的情况是没有多少余力拿钱去养老的。

记者: 高收入的人比例还是很少的。

唐荆陵:对,那个比例很少的。

黄天良:80后的养活自己都很不容易。

记者:因为现在工资相对物价是太低了是吗?黄先生?

黄天良:不仅仅是工资。我们的社会支出 ,刚才我们唐律师说的住房、饮食这些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80后赚的工资大概只够这两个方面吧。还不能够说赡养父母。

记者:传统上中国人讲养儿防老,是不是实行比较严厉的计划生育以后,在农村的情况怎么样呢?基本上是一个孩子?还是有两、三个孩子?

唐荆陵:这个看不同的乡村,像我家,我家也是乡村的。我们家那一带的乡村很多人只生一个孩子,80后这一批他们的父母都只生一个孩子。但是我也看到过,因为 我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走动过,也有的地方乡村生多个孩子,像比如广东有些乡村80后他们也是有不少兄弟姐妹。但是我估计从总体上讲,这种情况应该占得比重 不是太多,可能有相当的乡村还是独生子女居多。这种情况下他们养老的压力特别的沉重,因为它涉及到,假如80后一对小夫妻,他们可能面对四个、甚至是八个 老人的情形。因为现代人的寿命延长之后,爷爷一辈还是会继续存活很长时间,而且他们在现有的制度安排下,没有任何社会保障。

记者:黄先生能补充一下?

黄天良:我要强调一点,我们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开始的那种计划生育政策对中国的人口生态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坏,而且以后后患无穷。我们现在包括我的 儿子辈或者侄女辈他们现在更多的是向父母索取。因为我们这一代父母亲,因为我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而我们觉得我们欠后代的太多。因为有些事情我们 不能做,我们想做也没有办法做。尤其是乡村的人,他们更希望我们能够养很多很多的孩子,那我们晚年更幸福。但是现在这一切在这么一个制度安排下我们做不到了。

记者:《中国工商时报》这篇文章也特别谈到您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就是啃老族,说不光在城里面有啃老族,在乡村现在也有很多啃老族,因为有一些在出外打工的农民工出去十年、八年以后,找不到工作回到农村,他也不会干农活,是有这种情况吗唐先生?
唐 荆陵:这个有,在我们那一带的乡村都有观察到这样的例子。他在长期脱离乡村生活之后,他就不可能再去重新熟悉农具了。而且土地又发生了个扭转,你这一家本 来有土地,因为孩子或者大人都出去打工,那土地承包给其他的农户,这个时候你再要拿回来这个农田就会引起一些新的争端。这就造成了很多问题。就是说乡村的 啃老族甚至包含了一些没有打工的青年人,就说八十年代后期的一些青年,他可能就在家里啃老,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

记者:黄先生您觉得政府在这一方面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呢?

黄天良:政府应该做的我现在真的也不好说。经历了土地改革以后,你生出来以后,我不给你土地,死了一个人以后,我也不减土地,就是把土地承包权划给农民了。 划给农民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计划生育政策,一户人家只生一个孩子,那么现在我这一代人刚好实行的是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所做的一切就让儿子离开农村。很多人 不管你上学也好,不上学也好都领着孩子离开了农村到城里去打拼。现在留下的问题是我们村里有一份土地,孩子也不愿意回去了,孩子长大以后他可能就没有这么 一个包括血缘关系、亲情关系、社区关系都没有了。因为到城里以后,他融入不到这么一个社区观念里头。那么血缘呢?舅舅没有了、叔叔没有了、姑姑也没有了。

记者:那中国农村进入老年以后,他们的养老问题该怎么办呢?怎么解决呢?那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黄天良: 这个问题非常大、非常大。就说我母亲,我母亲有五个孩子,我们轮流回去养她。那以后我的孩子、我的侄女那是一个,伺候八个,以后的问题非常严重、非常严重!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