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鸿沟:你同时做几件事?(图)

作者:鸿冈 发表:2010-08-2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钢丝的印度街头艺人

在北京刚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两位宋老师,教语文的那位经常告诫同学们不要走丝儿,教算术的则告诫我们不要走绳儿。

我起初以为这同校园安全相关,但课间休息没见谁做这种高超活动,走遍校园也没找到走钢丝的架构。后来我才知道老师是要求大家认真听讲,不要走思,或是走神儿。

可惜到这时候我脑子里已经无法抹去两个词滋生的联想,老师越告诫,我的脑子越叛离她的主旋律,去想那些走钢丝耍花盘的杂技表演。

一心二用

当然,走神的精彩旅途总伴随着愧疚和自责。老师谆谆教导我们做事要专心致志,一心不能二用,我对此深信不疑。

不过我就是忍不住钦佩那些同时能做好几件事的艺人。他们做的每个项目都需要聚精会神,然而却能同时操弄不同项目,为此博得众人喝彩。

Multitasking

近年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跟人打招呼问“你好吗?”,得到的答复往往已不再是“很好”或者“还行”,而是“忙得很!”。

为了应对这种时间压力,很多人也都变得和我童年羡慕的杂技艺人一样,同时做好几件本应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去做的事情。

英语里这些年也流行起描绘这种生活模式的新词 multitasking “多任务并进”。

人脑学电脑

根据我的查证,这个词本来是电脑术语,1966年首次使用,意指多台计算机共同运行一个应用程序,而到1998年前后开始用来讲人的行为。

前些天有项报道你可能也看到了,说英国通讯管理部门Ofcom统计发现,英国成年人如今每天平均花七个小时上网、打手机或看电视。

不过因为他们,尤其是年轻一些的人经常一边看电视,一边上网,甚至也同时打手机,若把花在这几项上的时间拆开来再加到一块,他们每天累计的媒体消费时间长达9小时32分钟。

“多任务并进”

边说、边看、边写,事情多了,但效率和质量未必有进展。

乍一想,这样多任务并进的生活虽然累一点,但是效率提高,料理的事情多,从而也就能缓和事情积累起来所造成的心理压力。

事倍功半

在工作场合,职工能够少花时间多办事,当然对老板来说颇具吸引力。

不过现在有些研究都发现,这样办的事也许多,但办的并不见得好。

譬如,美国加州大学的信息科学(infomatics)教授格洛丽亚·马克(Gloria Mark)几年前展开的研究发现这样做事虽然快,但产量低。

蜻蜓点水

五年前她派了个研究生在两家不同的高科技公司跟踪观察不同职工如何工作,然后按照他的记录分析职工时间的支配。

结果发现,他们平均每11分钟就会遭受一次干扰,要他们去做别的项目。而即便这11分钟里面也在做不同的事情,譬如回答邮件,搜寻网络和填写表格,每一小项使用仅仅3分钟。

而一旦工作被打断以后,他们平均需要25分钟才能回来继续原来的任务,因此工作变得像蜻蜓点水一般。
反应迟钝

另外一项调查发现,让学生解决数学难题,如果也给他们安排其他任务,分散了精力,解决数学题需要的时间会增加40%。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类似调查则显示,经常更换任务的人对事情的反应比那些只是偶尔更换任务的人个更为迟钝。

当然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人们都能同时做而并无任何困难,譬如一边开车一边聊天。虽然学车的时候光是换档就需要你全神贯注,但只要熟练了就几乎想都不用想,一边驾驶,一边看后视镜,一边说话唱歌,都并不相互干扰。

不同部位

剑桥大学的行为神经科学家约翰·邓肯教授(Prof John Duncan)说,人脑确实比较象电脑的应用程序,可以同时处理不同信息,不过这些得是不同类型的信息。

譬如,语言处理和视觉空间的认知便可以同时运作。但是他说,要同时处理非常相似的信息就很困难了,比方让你同时听两个人说话,所能记住的信息就会明显减少。

男女有别?

谈到“多任务并进”,有种老生常谈的论点认为,这种事对女人比较容易,对男人比较困难,不过我一直担心这也许是偏见。

现在,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Hertfordshire University)心理学院的基思·劳斯基教授(Prof Keith Laws)却说他为这种论点找到了一定证据。

他安排50对男女本科学生进行试验,给他们8分钟时间同时做数学题、看地图并在电话上回答一些普通常识问题,结果发现男女学生能力基本一样。

可是叫同100名学生制定方案去寻找一把假设被遗失在野地里的钥匙时,女生的平均表现据说比男生强70%,据说她们此时显示了更战略性的思维。

这与你的经验相符吗?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